关于开展上海市博物馆讲解比赛的通知

2021-03-02 16:5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沪文旅发【2021】17号


各博物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展现博物馆专业讲解员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推介一批博物馆讲解优秀作品,培育一批博物馆优秀讲解员,引导和鼓励讲解员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唱响红色主旋律,中国博物馆协会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根据相关通知要求,我局将举办上海地区选拔赛,择优推荐讲解员参加全国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参赛选手应为在博物馆从事一线讲解工作一年以上的讲解员(含在岗在编人员、人事派遣人员)。

  二、评选标准

  1.讲解内容

  从语言文字、内容主题、思想内涵等方面考量。包括:紧扣主题,结构严谨,真实准确,逻辑清晰,以物带史,史论结合,有情有趣,生动感人,文字精练,富有文采。

  2.讲解技巧

  主要从语言表达能力和讲解态势等方面考量。

  语言表达主要包括:声音宏亮,语音标准,感情真挚,引人入胜,生动流畅,沟通自然,对象明确,技巧恰当。

  讲解态势主要包括:表情适度,神情自若,举止大方,动作自如,道具合适,运用得当。

  3.精神风貌

  主要从精神状态、仪容仪表等方面考量。包括:精神饱满,状态积极,仪态端庄,妆容恰当,定位准确。

  三、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报名(2月底至3月12日)

  各博物馆根据评选标准推荐优秀讲解员参赛。讲解内容要求主题鲜明、结构严谨、文字精炼、语言生动。讲解稿件须由本人完成。每个博物馆可推荐1名选手

  请各博物馆于3月12日下班前将报名表(见附件) 及背景视频(或PPT)提交至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博物馆管理处(大沽路100号704室),电子版同步发送至shmuseums@163.com

  (二)第二阶段:比赛(3月中旬)

  选拔赛将于2021年3月中旬举行,选手在比赛现场讲解时长为5分钟,赛场提供电子显示屏,选手须准备视频(或PPT、可含背景音乐等内容),赛场不提供话筒类扩音设备。

  选拔赛将选出上海市一、二、三等奖,并推荐5名选手参加全国比赛。

  特此通知。

  附件:上海市博物馆讲解大赛报名表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03月01日

  (联系人:李娜 联系电话:23118185,189177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