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02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1-01-18 16:4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沪文旅发【2021】10号


市档案局:

  市政协1027号“关于梳理上海文脉资源,挖掘上海文化底蕴,编纂出版《上海文库》的建议”提案已收悉,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也是拥有丰厚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的文化重镇,更是中国面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形成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上海文化事业和产业实现长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更是明确提出,上海要加快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更富创新活力、更具时代魅力、更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在这一发展目标下,如何系统梳理上海文脉资源,挖掘上海文化底蕴,在传承的基础上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我局对此高度重视。近年来,在市地方志办公室等专业部门牵头推进下,积极推进行业年鉴、行业地方志等编纂工作,其中,2021年将顺利完成《上海地方志》的文化产业卷、文化娱乐业卷、文物文博卷、群众文艺卷、广播电视卷、旅游业卷(1978年至2010年)等专业志书编纂出版工作,对于进一步系统梳理和整理上海城市历史文脉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

  鉴于《文库》编纂工作意义重大、涉及面广、工程量浩大,且参考《湖湘文库》《岭南文库》《江苏文库》等均由当地省委宣传部牵头、新闻出版部门承办,下一步,我们也将适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并在全市统一部署下,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月18日

  联系人姓名:谭娅萍         联系电话:23115517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