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的通知

2021-04-09 17:0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沪文旅发〔2021〕23号


各区文旅局、团委、少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有关要求,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学习革命文化,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市文旅局、团市委、市少工委拟组织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化革命文物价值挖掘阐释传播和利用创新,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中的独特作用,以培养少年儿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目标,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团结、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少先队员之声讲好党的故事,大力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发自内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发自内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二、活动主题

  常态化组织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切实发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在少先队员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少先队实践育人作用,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推动少先队员成为革命故事的讲述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革命文化的传播者。

  三、主要内容

  (一)申请身份认证

  1.各区团委、少工委组织引导少先队员参加实践体验活动。少先队员均可通过“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号申请“红领巾讲解员”电子身份认证卡,凭认证卡参与实践体验活动。

  2.获得“红领巾讲解员”电子身份认证卡的少先队员可聚焦一件革命文物、一位革命人物、一段党史故事,按照小而精、真而美的要求,制作个人短视频、手抄报、写作通讯稿(三种形式任选其一)上传至“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号专题页面。短视频作品时长3-5分钟,讲述方式及录制设备不限;手抄报需手工制作,使用手抄文字和手绘插图;通讯稿字数为300-500字,配相关高清图片2张。

  3.各区团委、少工委在本区内培养和选拔“优秀红领巾讲解员”,推荐至市级“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参加统一培训课程和研学行走。

  (二)组织参访学习

  1.各区文旅局根据本区域参加实践体验活动的革命场馆名单,指导革命场馆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列入名单的革命场馆应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至少推荐一名优秀党员或优秀团员工作人员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少先队员科学设计活动内容。具备条件的革命场馆要专门开辟少先队活动空间,作为“红领巾讲解员”研学、培训和讲解的阵地。

  2.各区团委、少工委充分依托当地革命文物资源,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共同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少先队员,充分利用队日活动、“六一”儿童节、少先队建队日和重大历史纪念日及节假日走进革命场馆开展参访学习,担任“红领巾讲解员”,推动少先队员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同时,革命场馆接受家长自行带领少先队员开展参访学习。

  3.各区文旅局指导革命场馆根据少先队员学习生活新特点,组织开展适应少先队员参与的各类志愿服务专业能力、岗位实务的培训,用易于理解的语言帮助少先队员学习基本党史知识,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做好讲解“备课”。

  (三)突出活动特色

  在符合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各区文旅局、团委、少工委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丰富实践体验形式和载体,整合既有活动项目进行“党的故事我来讲”品牌矩阵建设,形成“党的故事我来讲”实践体验活动的地方特色。

  (四)评价激励措施

  1.少先队员凭“红领巾讲解员”电子身份认证卡每年在革命场馆进行学习打卡并上传个人作品,将获得“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参与电子证书;上传作品列入全国展示范围的,将获得“优秀红领巾讲解作品”电子证书。学校要将少先队员担任“红领巾讲解员”、参访学习情况,作为“红领巾奖章”争章评价重要内容。

  2.各区文旅局、团委和少工委依托革命场馆共同培育“红领巾讲解员”队伍,根据少先队员参与活动频次、质量,择优确定本场馆“优秀红领巾讲解员”,并邀请参加本场馆各类宣传文化活动。

  3.革命场馆参加活动情况将作为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纳入博物馆定级评估重要内容。

  4.各区团委、少工委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少先队系统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团区委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成效的具体指标。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各区文旅局、团委、少工委要从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的政治高度,将“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作为强化革命文物教育功能、加强少先队员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工作,切实创造条件,主动营造氛围,让少先队员在感动感悟中传承发扬红色基因,把“为党育人”的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区文旅局、团委、少工委要协同安排部署,压紧压实责任,提供资源保障,坚持效果导向,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注重发挥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文物及少年儿童工作领域专家学者、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志愿者等的支持作用,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辅助作用,推动各方面力量参与活动实施。

  (三)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各区文旅局、团委、少工委要持续深化实践体验活动成果,不断丰富载体、拓展内容,加快建立革命场馆、少先队组织有机联动的联建共育机制。要及时把实践体验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推广开来,培育和树立典型,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打造形成少先队实践体验活动经典品牌。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2021年4月8日

  联系人: 李弥    23118335 18930052585 (市文旅局)

  马诗慧  61690079 18019200730 (团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