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市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的通知

2018-11-21 03:1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各区旅游管理部门、商务委、科经委、教育局,各工业旅游相关单位:

现将《上海市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上海市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

 

 

 

上海市旅游局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018918

 


附件

 

上海市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18-2020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彰显上海城市文明、科技水平,培育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历史责任感,加快推进上海工业旅游的高品质发展,按照全国《“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上海市旅游业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的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背景

工业是人类文明的宝贵成果和核心动力。上海是中国近代重要的民族工业发祥地、民族品牌发源地,船舶、纺织、印刷、机器制造等已有近二百年的历史。上海是现代工业的集聚地和先进制造的抢滩地,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大批企业体现了中国现代工业制造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目前上海涉及30个制造业大类,工业遗产290处,工业文明底蕴丰厚,工业旅游资源丰富。

长期以来,上海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要求,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化对工业旅游内涵的认识,围绕深度展现上海现代城市文明、人性智慧的总体目标,不断丰富工业旅游产品,扩大工业旅游市场规模。2017年上海工业旅游年接待1307万人次,成为展现上海国际大都市建设成就的新亮点。

但是,随着上海旅游融合发展、高品质发展的不断深化,上海工业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企业重视程度不高,产品体验形式单一,运营模式缺乏创新,政府扶持力度不足等问题也逐步凸显。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上海工业旅游迫切需要拓展新思维,探索新模式,全面优化供给品质与发展能级。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优质旅游发展理念,围绕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和建设“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立足上海工业文明优势和都市旅游特色,促进上海工业旅游品牌化、智慧化、优质化发展,使工业旅游进一步成为“精彩上海,品质之旅”的新名片、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新抓手、新时代中国工业旅游发展的新典范。

(二)行动目标

秉承“协同推进、对标国际、品质优化、创新引领”的发展原则,传承工业文明,优化产品供给,加速业态创新,拓展市场影响。计划到2020年,全市工业旅游年接待游客数量突破1500万人次,打造工业旅游协同发展、贯标促优、品质产品和机制创新示范精品,将上海建设成为中国工业旅游示范城市。

三、行动任务

(一)放大产业格局,提升工业旅游发展能级

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工业旅游产业附加值。引导体现现代工业制造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工业企业提高工业旅游认识,借助厂房新建、改造等预设参观通道和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工业旅游产业创新能级。依托上海创意人才与创新技术的集聚优势,协同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对工业旅游创意策划、衍生品设计等的孵化与扶持,促进工业旅游产品向创意化、互动式、体验型发展。

优化产业生态,丰富工业旅游产业功能。依托上海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和鲜明的都市旅游发展特色,不断深化工业旅游的理论研究,拓展工业旅游概念内涵,为工业旅游业态和产品创新提供前沿指导。依托上海都市旅游“产城一体”全域发展和“文旅工农商体会”多产业跨界融合的优势,不断加强工业旅游的要素整合和产业辐射力度,有效发挥工业旅游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民生功能。

(二)加大市场供给,打造工业旅游精品体系

演绎工业文明,开发工业旅游优质产品。创新上海工业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模式,重点打造五类工业旅游精品。依托上海工业遗存,挖掘文化内涵,注入时尚元素,形成工业遗存创新转型的新地标,打造工业遗存产品;依托上海工业文博资源,结合多元展示与互动体验,形成工业文明传承与科普教育的新载体,打造工业博物馆产品;依托上海食品、服装、日化等老字号、著名品牌,结合“工厂+衍生品直销”等形式,融入美好生活的健康时尚新元素,打造民生类工业旅游产品;依托中国商飞、中国船舶、上汽集团等上海先进制造业重点基地和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优势,拓展制造业的展示功能与旅游新体验,打造制造类工业旅游产品;依托上海城市更新和现代化进程中的工业建设成就,深化工业旅游认识,诠释工业旅游内涵,展示都市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新典范,打造重大工业文明成就类产品。

凝练主题特色,推出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满足工业旅游新需求,串联代表性景区(点),优化旅游服务配套,重点推出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依托百年工业遗存产品,推出黄浦江工业遗存水岸创意之旅、都市记忆时尚体验之旅;依托工业博物馆产品,推出百年工业文博之旅、探秘未来科创之旅;依托民生类工业旅游产品,推出健康生活体验之旅、休闲慢生活体验之旅;依托代表“上海制造”最高水准的制造类工业旅游产品,推出先进制造业辉煌之旅、多彩工业梦幻之旅;依托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类工业旅游产品,推出科创城市体验之旅、智慧城市动感之旅、科技创新互动之旅。

强化市场互动,举办工业旅游品牌活动。结合工业旅游景点品牌推广,扩大工业旅游专项活动影响力。协同节事节庆,动员工业旅游服务机构、园区、景点共推工业旅游活动。结合上海旅游节、上海科技节召开,推出“工业旅游景点开放周”;结合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推出“观博览盛会,游工业企业”;结合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上海购物节举行,推出“工业旅游创意设计体验”。

(三)实施示范工程,打响上海工业旅游品牌

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形成工业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加强市旅游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教委、市科委、市文创办等多部门沟通协作和市、区两级统筹,做好工业旅游跨部门协同示范。加强长三角工业旅游产品策划、市场营销、教育培训等的互动交流,做好工业旅游跨地区发展示范。鼓励工业旅游社会组织、服务机构、工业企业多主体联合,通过组建旅游运营团队、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等方式,提升工业旅游服务质量和效益,做好工业旅游运营示范。

强化高标准引领,做好工业旅游贯标促优示范。做好上海市地方标准《工业旅游景点服务质量要求》宣贯,鼓励优秀的工业旅游景点积极对标《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和国际先进标准,引导工业旅游景点分享交流标准化成果,不断提高上海工业旅游标准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打造优质产品标杆,推出工业旅游品质产品示范。引导飞机、汽车、船舶等制造企业加大工业旅游开发力度。结合城市更新、老工业基地转型,引导工业旅游园区化、城镇化发展。支持工业旅游集聚区的经营主体协作联合,共同推进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示范点建设。计划到2020年,依托产业园区、工业城镇,创建10个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依托上海工业旅游景点服务质量达标、优秀单位,创建100个工业旅游示范点。

优化第三方管理服务,树立工业旅游机制创新示范。依靠专业的工业旅游社会组织,做好工业旅游行业促进工作。依托上海工业旅游第三方管理服务机构发展基础,不断优化上海工业旅游资源挖掘、产品开发、活动策划、教育培训、标准化等工作,做好工业旅游工作机制输出。

(四)开展全域营销,强化工业旅游市场影响

拓宽宣传渠道,打造工业旅游宣传载体。做好上海工业旅游网、上海工业旅游多媒体公众号的运营,并与市、区旅游等部门政务网及其官方公众号对接。编印《上海工业旅游宣传册》,在旅游公共服务中心、酒店等发放。制作上海工业旅游宣传片/微视频,纳入上海旅游境内外宣传体系。把工业旅游景点纳入本市青少年校外活动的家庭护照、科普教育的科普护照。

加强跨界联合,增强工业旅游品牌推广力度。动员、引导工业旅游服务机构、景点联合开展线上、线下营销,借助品牌展会和节庆活动宣传展示,与长三角、全国以及境外旅行社共同推出境内外工业旅游特色专线。将工业旅游景点纳入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推动工业旅游进学校。加强与社区居委会等的联动,推动工业旅游进社区。

(五)强化人才培养,构筑工业旅游人才高地

设立培训基地,打造人才高地。会同江苏、浙江、安徽旅游部门,探索建立“长三角工业旅游培训基地”。选取上海院校、优秀的工业旅游景点,设立“上海工业旅游培训基地”。评选对上海工业旅游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评选上海工业旅游金牌服务人员,打造人才高地引领上海工业旅游发展。

创新培训模式,加大培训力度。汇编工业旅游讲解词,探索将工业旅游知识和讲解技巧纳入全市导游培训课程。针对工业旅游景点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服务和讲解人员、安全处置等关键岗位人员,每年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开展参观考察、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工业旅游景点建立基层旅游培训长效机制。结合网上微课堂等平台和“工业旅游管理服务技能大赛”等主题活动,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

促进校企合作,做好人才储备。鼓励优秀工业旅游景点与高校、职业院校搭建定单式教育、见习基地等多层次的校企合作平台,结合经营管理、创意策划、衍生品设计、多语言讲解、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做好工业旅游人才储备。

四、行动保障

(一)加大发展扶持,做好企业培育

加大资金投入,探索多元保障。坚持大产业、大市场、大投资、大发展的方向,积极吸引社会投资,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机制。增加工业旅游在教育培训、节庆活动、宣传推广等相关工作的财政资金投入。

做好政策扶持,培育企业主体。有效利用上海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工业旅游项目的扶持力度,鼓励开发和改造升级工业旅游景点,支持展示区、参观通道、游客接待中心、标识导览系统等的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工业旅游景点参与标准化达标评优,并逐步创建A级景区。引导工业旅游景点利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加强企业职工职业培训。对接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等,鼓励工业文明的深入挖掘和工业旅游品牌的打造。

(二)完善数据支撑,做好统计评估

开展资源普查,建立数据库。调研摸清上海工业遗存、工业博物馆和民生、制造、重大工业文明成就类的工业旅游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特点等,编制《上海工业旅游景点名录》《上海工业旅游景点地图》。

构建评价体系,实施跟踪评估。探索建立适应工业旅游发展的评价指标、评估体系。做好工业旅游数据统计,明确工业旅游统计指标和统计口径,加强接待游客量、旅游收入等基础数据的跟踪统计。

(三)优化配套服务,做好发展保障

完善智慧旅游管理,优化游客体验。引导社会组织、服务机构做好工业旅游服务平台。引导工业旅游景点做好信息服务,对外发布开放时间、最大承载量、咨询和预约方式等。针对学生团队,做好大客流导引、疏解、救援等服务。加强工业旅游景点智慧旅游体系建设,促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运用和线上互动体验设计,结合手机APP,完善无线上网、导游导览、专业讲解等自助服务。

接驳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动线设计。围绕全域旅游发展主线,完善游憩设施与服务。充分结合城市公共交通设施,优化工业旅游动线设计,将工业旅游景点与其他类型旅游景点、旅游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有机串联,形成主题联动、空间集聚、功能复合的工业旅游发展布局。

做好安全引导,增强安全意识。引导工业旅游景点将安全讲解、安全导引、安全警示、安全疏解、安全救援贯穿工业旅游全过程,不断强化旅游安全管理意识,健全安全保障设施与服务,并纳入工业旅游达标评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