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做好旅游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2018-08-28 06:3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各区旅游局、气象局,各有关单位:

当前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不到100天,又正值主汛期和暑期旅游旺季,游客出行量增大,各种安全风险上升。75日,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发生倾覆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就加强旅游安全风险防范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气象局于711日联合发文,要求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和气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加强汛期暑期灾害性天气旅游安全风险的联防联控。为有效预防和减轻灾害性天气对旅游安全的影响,切实保障进博会相关旅游服务场所及配套设施的安全运行,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旅游安全气象风险管控

各区旅游局,气象局要高度重视,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将气象服务纳入旅游安全保障内容,共同推进旅游气象防灾减灾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实现气象预警信息面向市、区两级旅游管理部门责任人全覆盖,并及时更新安全负责人信息。各区旅游局要督促旅行社、旅游景区点等涉旅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完善应急预案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做好灾害性天气的应急救助准备。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及时掌握并转发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必要时联合发布灾害性天气旅游风险提示。如有极端灾害天气可能影响游客安全时,要督促相关旅游企业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区气象台、上海中心气象台要切实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提高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预报的精准化和提前量,强化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针对主要交通干道、重点旅游景区点等,强化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加强与旅游部门沟通,及时通过各种渠道为旅游管理部门提供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发生涉旅气象灾害事件时,气象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针对性的预报会商和区域联防,准确提供应急处置的技术支持和后续气象保障服务。

旅游、气象两部门要共同推动全市范围内具备条件的3A级以上旅游景区点建设灾害性天气监测自动气象站和预报预警信息传播设施,加强涉旅气象灾害风险知识、避灾自救技能的宣传科普工作,不断提高涉旅人员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二、加强督促检查,狠抓旅游安全责任落实

进博会开幕前,各区旅游局要会同气象等有关部门,对旅游景区点、酒店等涉旅企业经营场所、服务项目和设施设备等开展安全检查和监督整改工作。对旅行社、酒店、旅游景区点等涉旅企业履行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传播职责、防灾减灾责任人名录、应急预案和联动联防机制建设情况、气象灾害防御设施建设情况、风险提示情况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有进博会接待任务的酒店等相关服务场所的雷电防护安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相关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处置。对受极端灾害天气影响或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且不能及时治理的,景区点要及时关停并发布公告。对相关酒店运营企业或业主单位应安装防雷装置而未安装的、安装防雷装置不符合标准规范的、防雷产品不符合有关规定等违法行为,要严格督促其限期整改,确保进博会期间酒店雷电防护等配套设施的安全有效运行。

三、完善防控措施,切实提高旅游气象安全

各旅行社、旅游景区点等涉旅企业要主动获取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做好旅游产品和项目的安全提示和风险警示,加强对游客的安全宣传教育,增强游客风险意识;旅游景区点要开展气象灾害及其次生灾害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要设立警示标语、警戒线、围挡等警示标志和阻隔设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气象部门应及时通过市、区两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等渠道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同时使用上海气象部门官方唯一移动客户端 “上海知天气”APP第一时间推送预警信号及气象服务信息。各涉旅企业或业主单位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要结合实际采取有效的防御措施,减轻或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影响和损害。

各旅游景区点、酒店运营企业或业主单位要高度重视防雷安全,严格排查隐患,委托具有相应等级资质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开展防雷安全检测,要确保建筑物、构筑物、场馆及其内部相关电子信息系统的防雷安全,针对防雷安全检测报告中提到的问题,要迅速落实整改到位。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开展防雷装置检测服务,严格执行各项技术标准,规范检测流程,确保服务质量,并将相关检测信息按有关要求上传至市气象局检测信息采集系统。

请各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市旅游局、市气象局将联合对以上要求的落实情况开展抽查。

特此通知。

 

 

 

上海市旅游局

上海市气象局

2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