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旅游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18-08-28 06:3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各区旅游管理部门、各旅游企业:

75日下午,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强书记、应勇市长专门批示要求强化旅游安全工作。文化和旅游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暑期旅游安全预防工作。为贯彻落实相关指示批示和通知精神,现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筑牢安全底线

当前是暑期旅游旺季,本市又进入主汛期,处于台风的多发期,气温也逐渐攀升。各种因素迭加,涉旅安全事件发生概率增大。今年以来,境内外接连发生几起重大涉旅突发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旅游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频发,旅游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旅游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一把手”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安全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真正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及“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旅游安全工作再安排、再落实、再督导、再检查,坚决避免各类涉旅安全事故的发生。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市民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二、深入开展暑期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暑期处于客流高峰期,外出旅游的人员众多,加上天气多变,易诱发道路交通、涉水等安全事故。各区旅游管理部门要主动配合市场监管、文化执法、交通执法部门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旅游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旅游“黑中介”“黑包车”“黑导游”等不法行为。旅游企业开展海上旅游、水上旅游、山地旅游和野外旅游等要合理控制人员规模,检查备齐安全装备设施,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旅游行程,严格落实安保措施;旅行社要做好游客出境行前说明会,领队要及时关注出境目的地使领馆发布的安全提示信息,提示游客注意安全,避免在不适宜天气下开展有风险的涉旅活动,特别针对游学团、亲子团,要加强防护措施,保障青少年游客安全。A级旅游景区要加强景区安全管理,不间断开展安全巡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极端灾害天气或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且不能及时治理的,要果断关停并发布公告,防止人员误入造成伤害;要根据景区最大承载量,做好分流控制和引导工作,防止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星级旅游饭店要加强对消防、食品卫生、用水用电、特种设备等方面的安全管理,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三、加强风险预测评估 确保旅游平安

要加强对旅游安全形势和风险的预测评估,认真细致地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旅行社尤其是出境游组团社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气象变化及地质灾害预警,科学合理安排线路;重点落实对涉水、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防护措施。各区旅游管理部门要按照行政职能,督促A级旅游景区等涉旅经营企业,制订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风险提示警示,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加强对游览步道、护栏、观景台等重点地段、区域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做好安全警示;严禁人员进入未经开发的区域活动。

四、强化旅游安全宣传 提升防范意识

旅游管理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旅游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对出境自助游的我国公民做好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和危急情况的应急处置教育,增强公民出境旅游的风险防范意识,鼓励游客购买旅游意外保险,保障出游安全。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要通过媒体及各类途径,提示市民游客谨慎前往安全局势复杂、安全事件频发、疫情高发的国家或地区旅游,慎重参与涉水、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项目,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海岛、海滩、峡谷、自然保护区等区域,以免发生意外,确保旅游安全。

五、加大对出境自助游监管力度

要联合相关部门立即对属地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要求游客在购买境外单项旅游产品时必须填报游客信息,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产品供应商在宣传销售高风险的出境自助游项目时加强风险提示。指导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建立完善出境自助游应急机制,明确相关责任,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安全措施,畅通信息渠道,及时进行风险提示。

六、加强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各区旅游管理部门要强化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应急处置迅速有效。涉旅突发事件发生后,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采取各项措施进行有效处置,并及时报告。

特此通知。

 

 

                           上海市旅游

                           2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