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这档“乡村”节目收获全网热搜500+

2024-02-27 11:16 来源: 东方卫视

  东方卫视公益体验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和美乡村季》近日正式收官。本季八期节目,立足乡村振兴,呈现了西南边陲、中部湖广及江浙水乡三种不同类型的新农村风貌,在“宝藏团”的体验过程中,以“好看、好吃、好玩”的方式展示新时代乡村的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生活美。

  节目播出以来引起广泛社会反响,收获全网热搜500+,其中微博热搜308个,#极限挑战宝藏行#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破50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官方媒体也纷纷发文点赞,肯定节目“实现了自然价值和人文价值的双向赋能”。

1.jpg

  多角度呈现乡村之“美”

  回望本季旅程,节目走进云南、湖北、广州、浙江、上海等地,用探索与体验的方式走进乡村,在闲适氛围中呈现乡村的绚丽风光和美食风味,打造了休闲性与教育性并重的鲜明风格。

  节目旅程从云南少数民族聚集区开始,“宝藏团”一路上不仅欣赏到傣族的建筑与舞蹈,也品尝了当地烤牛肉、烤茶等美味,更从世界文化遗产“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中感受到了茶树在当地文化中的重要性。

  在佤族生活的西盟县,“宝藏团”看到了千个祈福牛头挂满山野的壮美景观,也在象征着“金色美好”的里坎瀑布下感受到自然的壮美,富有佤族特色的昆虫美食“炸蜘蛛”更是征服了大家的味蕾。一路走来,节目把山林生态的宁静悠然一一记录,也将原始自然的野性雄浑生动呈现,描绘了多样化的乡村之美。

2.jpg

  新时代的乡村不仅保留了自然风光的秀丽,也在产业振兴中不断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文风貌。在浙江绍兴,“宝藏团”来到会稽山体验绍兴黄酒的酿造工序,也在“绍兴三臭”、定胜糕等地方美食的介绍中学习到当地风物文化。在广州从化,大家从腊味香芋竹筒饭、竹筒焖石螺等美食中看到了当地匠心独到的烹饪技术,体会到“食在广州,味在从化”的精髓。

  从山到水、从水到田,节目从不同的视角记录着现代乡村的景色与生态,输出农文旅融合的产业概念,带动更多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人与生态、人与产业的和谐,唤起大众对新乡村的神往。

  立体化延续乡村之“和”

  在展现乡村的山水风物之外,节目也深入村民的生活,通过游戏体验、深度交流等环节不断了解当地文化,以沉浸式的体验更好地展现生态、经济与文化在新时代乡村的交织发展。

  在绍兴柯桥,“宝藏团”分组探访不同村落,看到了当地村民的自主建房,也看到了家家户户门口象征着人民勤劳淳朴精神的家训。在村头涂鸦和村民舞姿的映衬下,乡村生活的和美与富足被生动展现,也引发了大众对乡村振兴重要性的共情。

3.jpg

  在云南澜沧的乡村职高里,整洁的教学环境与实用的课程设置,构成了现代化乡村的另一个切面,让脱贫攻坚中受益的孩子们在课堂上看到了丰富的人生可能,也让大众看到乡村建设的希望与未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极限挑战宝藏行·和美乡村季》一路上不仅看到了新农村的幸福生活,也见证了乡村振兴奋斗者的坚韧精神。在湖北襄阳,“宝藏团”聆听了退伍军人回乡创业的故事,也看到了村支书带领村民依靠辣椒产业摆脱负债、走向富裕的事迹。在上海青浦金泽镇,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正在被这个千年水乡的静谧与活力吸引,在此定居创业,皮划艇俱乐部、古瓷器修复、民宿经营等行业正在这个小镇上逐渐壮大。

  节目一路探寻着新时代乡村生活的多种可能,也一路记录下每一位乡村振兴奋斗者的事例与精神。

  一路走来,《极限挑战宝藏行·和美乡村季》用快乐的影像笔触描绘出新时代乡村秀丽的自然风光与悠长的历史文化,描绘出新农村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引人探索的魅力,不断吸引着更多观众发现和美乡村的惬意与美好,用宣传的力量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