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推出新节目 同年轻人聊聊经济

2022-01-14 14:37 来源: 人民日报

  1月12日起,财经节目《来点财经范儿》在东方卫视全新推出。这是一份为青年人度身定制的“中国经济青春读本”,也是东方卫视在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与滋养中打造青年人精神高地的又一动作。

  所谓“财经范儿”,是对社会生活的财经观察、看待中国经济问题的理性态度和洞察中国发展机会的知识分享。由东方卫视联合第一财经团队联合打造的《来点财经范儿》,将在年轻人与财经人物的同台对话中,打造一份可触摸、可感知的新时代中国经济读本,和年轻的朋友一起读懂当下,看见未来。

  《来点财经范儿》首期从民众最有共鸣的需求端出发,节目通过“网络连麦”形式,直接调研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群的切身感受,在“圆桌讨论”环节,邀请90后职场人与经济学者、企业家、投资人同场对话,试图传递出一个年轻态财经节目“温暖的理性”。

  从首期节目和后两期录制来看,观察嘉宾和专业嘉宾尽管颇有“财经范儿”,但都在节目中呈现出与他们在各大论坛上侃侃而谈所不同的另一面。他们与年轻人热烈讨论,从这些现象中提炼出背后的经济逻辑、发展趋势,还不断沉淀出知识干货。同时,节目也特别增加了数据、图表的设计以降解难度,帮助受众直观理解。嘉宾在节目中提及但未能展开的专业名词,会在节目每一节结束时进行专门解读。既有谈经济绕不开的CPI、PPI这样的专业术语,也“人货场”“剧本杀”这样的新兴语汇,最终它们将勾勒出一份可视化的新时代中国经济读本。

  既然是要“同年轻人聊聊中国经济”,那不仅要融入到年轻人的世界,还要和他们一起共创节目,这是《来点财经范儿》的创作初心。因此,这可以说是一档网端生长的节目:面向互联网全面打开电视节目创作空间,全流程引入融媒制作与传播方式,全方位“从网端发轫,向网端发力”。节目在三期录制中,已尝试通过网络连麦进行话题调研、录制过程多平台网端直播互动、利用视频会议系统连线网友开放讨论等多种方式,就是为了打开场内封闭的讨论场,甚至突破制作团队的策划脚本,真正实现节目和网友的共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