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大型理论文献片《诞生地》

2021-06-28 10: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纪录片《诞生地》。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供图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推出的大型理论文献片《诞生地》开播在即。该纪录片分为《就叫共产党》《勃勃有生气的青年》《到工人中间去》《为着解放的新文化》《不能忘却的记念》,共5集,依托散布于上海各地的红色纪念地,串联起中共党史上具有开创性、影响深远的大事件,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的重大问题。

纪录片《诞生地》。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供图

  上海是一座“光荣之城”,是“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这座城市是马克思主义等先进思想文化最早的传播地、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也是中国革命运动的早期指挥中心,党史上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并影响全国。上海现存的612处红色旧址、遗址及纪念设施,是最好的历史见证。

  《诞生地》如一张徐徐展开的“红色地图”,在地点、人物、事件的勾连中还原历史现场。纪录片走进了中共一大纪念馆、新老渔阳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中央特科旧址、中央军委旧址、中央秘书处旧址等包含“一馆五址”在内的30余处红色遗址、旧址及纪念设施,讲述这些红色地标背后的故事,展示历史环境,关注现实联系。

纪录片《诞生地》。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供图

  为了充分挖掘红色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诞生地》节目团队走遍上海的众多红色遗址、旧址及纪念设施,还远赴北京、湖南、广东、江苏、浙江、安徽等地,拍摄早期革命者的故居、纪念馆,拜访他们的研究者和亲属。节目团队采访了陈独秀、俞秀松、李汉俊等在上海活动过的早期革命者或革命先烈的亲属及后人,并在电视上首次呈现了“龙华二十四烈士”中年龄最小的欧阳立安等先烈的故事。

  《诞生地》的创作团队亦十分强大,可谓集结了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最强的历史题材纪录片制作班底。《大上海》《浦东传奇》《彩色新中国》《上海解放一年间》等重大时间节点的纪录片均出自团队成员之手。节目组还邀请中国知名沙画师高洁,以彩色沙画的形式展现党的一大召开、党如何开展青年运动、工人运动的风起云涌等场景。

  据悉,大型理论文献片《诞生地》于6月28日起在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纪实人文频道同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