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广播,听身边基层党员的故事

2021-05-26 15:36 来源: 上观新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2021上海广播节的重点品牌活动之一,东方畅想之《无形的勋章——基层优秀党员故事百集展播》5月25日正式启动。

  筹备期间,展播活动吸引全国上百家广播电台参与,共收到近130个作品。经精心筛选后,将重点展播100个讲述基层优秀党员故事的作品。展播从即日起持续至7月23日,包括上海广播电视台、吉林广播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云南广播电视台、郑州广播电视台等在内的各地电台将开辟出重点版面和时段联合展播。蜻蜓FM、阿基米德等新媒体平台也将开设专区,共同放大传播声量。

  从征集到的作品来看,主人公来自基层各行各业,比如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青藏高原的供电维修工、隧道盾构挖掘的“隧道人”、禁毒支队的民警、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街道工作者等。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评价道,这次展播的作品大多是“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故事化表达,用人民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进行了表达。王求介绍,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写一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的事迹,为了8分钟左右的故事,连续采访了十几次,积累了2千多分钟的音频素材;延吉市融媒体中心采访一位社区干部,通读了她40万字的《民生日记》。“实践再一次证明,新闻工作者只有扎根一线,才能汲取养分;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写出好新闻。”

  在同天举行的启动仪式上,苏州广播电视台的《身边的党员冒小驰》、上海广播电视台的《从零到一的跨越》、临沧广播电视台的《一门两忠烈,忠诚铸警魂》等20件作品荣获“优秀作品”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