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系列声音剧《龙华》开播

2021-05-28 17:38 来源: 文汇报

  上海,英雄辈出之城;龙华烈士陵园,英烈永生之所。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结合自身资源特色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合作打造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声音剧《龙华》,讲述英烈们为家国付出的热血青春。首期节目于5月27日正式开播,并在阿基米德、蜻蜓FM等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与听众见面。

  第一季《血红花白》——谨以此剧纪念龙华二十四烈士牺牲九十周年。该剧讲述了龙华二十四烈士就义前的感人故事,剧中除了著名的“左联五烈士”故事,还披露了林育南、何孟雄、龙大道、欧阳立安等其余数位烈士鲜为人知、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其中,何孟雄的子女被一同抓入监狱的故事尤为令人震撼,堪称上海版“小萝卜头”。第二季以个人传记的形式讲述李汉俊、瞿秋白、向警予、陈延年、陈乔年五位革命先烈的故事。第三季《镌刻》以“精品剧”的形式重磅压轴。本剧以1929年中共中央军委遭受史上最大一次的破坏事件为背景,讲述了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治局候补常委兼军事部部长杨殷,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兼江苏省军委书记彭湃,中央军委委员颜昌颐,中央军委军事部兵士科科长邢士贞,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在龙华狱中坚贞不屈进行斗争,为党的革命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事迹。

龙华-横版-16:9_副本.jpg

  系列声音剧《龙华》对龙华烈士纪念馆的馆藏史料进行深度挖掘和创作,精心挑选出30余位英烈人物,列为创作原型进行创作。导演兼制作人徐国春曾制作过不少时代楷模主题的广播剧,但此次创作的规模和难度前所未有:“以广播剧的方式抒写几十位英烈人物故事,展现他们的生平事迹,实属首次,对我们的创作团队是一次极大的挑战!比如第三季推出的压轴作品《镌刻》,该剧题材厚重、人物众多。主创需阅读大量的书,包括党史,包括人物的传记,也包括烈士留下来的各种各样的笔记、家信,包括他的遗物,涉及到讲述他们故事的传记作品。”

  系列声音剧《龙华》共分三季19集播出,三季剧情聚焦和浓缩了龙华烈士纪念馆史上群英之最精粹,展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以生命之躯,铸就了上海这座英雄之城。该剧汇聚了沈磊、贝倩妮、翟巍、赵胜胜、赵路、海帆等众多优秀戏剧和配音演员,主题曲《天地少年行》的歌词改编自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无产阶级革命家蔡和森的诗作《少年行》,并由知名音乐剧演员郑云龙献唱。此外,作品还特邀党史专家对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本剧遵从历史,严谨务实,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