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点亮中国》重新亮相荧屏

2021-05-06 17:00 来源: 上观新闻

  最近,一段“李大钊生前唯一视频影像”刷屏了。黑白画面中,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李大钊正激情澎湃地演讲,台下传来阵阵欢呼声和掌声。这段由央视频发布的影像,点击量已经超过1500万。其实,早在10年前,李大钊的这段影像就出现在一部5集纪录片中,那就是《1921点亮中国》。

  五一期间,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1921点亮中国》经精心修订后,重新亮相荧屏。

  “纪录片中出现的许多画面,现在看,仍然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曾于2011年参与纪录片《1921点亮中国》制作的编导赵菲菲说,“10年后,纪录片带给我的依旧是震撼。”

  10年前,为拍摄这部纪录片,一个以“80后”为主的摄制团队在沪集结,并先后派出多支海外摄制组赴俄罗斯、日本、荷兰、德国等国拍摄,相继采访了国内外近70位专家学者。“我们希望纪录片的视角更趋多元化和国际化。”赵菲菲形容,纪录片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回答上海成为党的诞生地的历史必然性。

  《1921点亮中国》将叙事时间置于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两三年间,片长总计150分钟,以上海的城市特质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1919年到1921年间,在中国社会风云变幻之下,中国共产党如何创立于上海。

  1919年到1921年间的上海,拥有产业工人56万,是中国工人阶级发展的重镇。其五方杂处、中西交融的历史情境,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提供了厚实的土壤。5集纪录片主题分别是《风起》《潮动》《选择》《曙光》《星火》,从“清末到辛亥的国际国内时局”“上海城市的红色基因”“各思想流派、学术方法的激荡”“共产国际的革命鼓动与催化”“共产党上海发起组与一大召开”五个角度层层递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时,涉及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的影像资料,几乎是空白。为了解决历史人物资料稀缺的难题,纪录片团队专门派出专业的版权采集团队,赴俄罗斯、日本等地采集当年的影像。“李大钊生前唯一视频影像,最早是央视从俄罗斯发掘的。我们的版权采集团队就循着这个脉络,继续去俄罗斯的档案馆、资料馆搜寻。”赵菲菲记得,当时俄方从海量的中国历史资料里,拍了数百幅照片及影像截图,发送给这边的团队。团队再从截图中寻找、对比中国人的身影,以确认是否为中共早期领导人的影像。“这些信息进一步确认后,版权采集团队再去建立后续的采集渠道。”其中,孙中山在张园演讲的影像及原声,也是在俄罗斯被发现的。

  这些被发掘的历史影像,后来都被用到纪录片中。当年,《1921点亮中国》采用了列宁、孙中山原声录音,以及李大钊、马林、罗素、杜威等人物影像。更是首次在国内披露了陈独秀的早年历史影像。据考证,这些资料拍摄于1922年陈独秀参加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期间。另外,摄制组在日本拍摄期间,还专程到李大钊早年留学的早稻田大学取材,不仅搜集了早稻田大学20世纪早期的珍贵图片,还拍摄了李大钊入学时的学籍簿真品。

  “片子做好后,我发给了采访过的一位专家——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的石川祯浩。他回了封邮件,说你们找到了陈独秀的影像,这非常不容易。”赵菲菲说。

  《1921点亮中国》是10年前为庆祝建党90周年而摄制。此次为庆祝建党百年,又专门组建团队对全片细节进行精益求精的修订和完善。“现在看,有些画面或许可以有新的取景,或更好看的表达视角,但这部片子仍然具有前瞻性。10年前披露的陈独秀影像,至今仍是他仅存的活动影像。”赵菲菲说,“片中有那么多现实的视角,有那么多历史的细节,用大量人物去呈现历史。在今天看来,它仍然具有时代传播价值和党史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