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广播音乐党课”首站走进高校

2021-04-30 16:52 来源: 上观新闻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熟悉的旋律传入耳边。4月28日下午,在上海杉达学院综合楼大礼堂,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的“上海广播音乐党课”,高校首站正式开讲。

  这堂音乐党课以每天清晨陪伴上海《990早新闻》片头曲的《新四军军歌》开场,并精选《石库门的灯光》《红星照我去战斗》《保卫黄河》等多首红色经典歌曲,用音乐串起整堂课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广播音乐党课以经典红色主题音乐作品赏析、现场演奏加上特邀专家的精彩讲述,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

  经典红色音乐是展现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历程的艺术再现。现场,经典947主持人马辰搭档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孙宗珊等嘉宾,用音乐语言讲述红色经典。

  在大礼堂的舞台上,上海歌剧院男中音歌剧演员庄园在上音青年教师、旅德钢琴博士秦云轶的钢琴伴奏下,现场演唱了《红星照我去战斗》《游击队歌》《咱们工人有力量》三首歌曲,用音乐的语言再现革命战争的艰辛。之后,秦云轶弹了两首钢琴独奏《黄河钢琴协奏曲》《解放区的天》,将党课的艺术氛围拉向高潮。

  除了现场演绎经典歌曲以外,上海广播经典947主持人刘岗作为“党史影像视听音乐会”的策划者和讲述者,登上党课的讲台。“党史影像视听音乐会”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旗下经典947与上海音像资料馆共同发起。音乐会分为“革命、圣地、胜利”三大乐章,其中不少影像首次正式向社会发布。

  在党课的最后,嘉宾与台下学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上海杉达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黄智灏说:“这样的党课形式我第一次遇到,很生动,尤其是现场演绎的几首歌,印象非常深刻。希望未来还能有这样创意性的党课课程,我一定会来。”上海杉达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暐说:“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上不断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上海广播音乐党课’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