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播出

2021-04-12 16:40 来源: SMG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的大型文献人物传记纪录片《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通过革命先烈真实动人的故事,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和革命理想。整个系列共20集,22个人物,4月4日起于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纪实人文频道首播。

第一集《方志敏》

  “理想照耀中国”,这是一个永恒的命题,也是时代的需要。以此为题,可以深刻地反映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的解放,努力前行、无畏牺牲的崇高品格。201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拍摄了5集纪录片《理想照耀中国》。如果说前者是一幅幅优秀共产党人的肖像,那么此次《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则是为他们立传。

第二集《赵一曼》

  这是一部可供阅读的作品。整个系列追求电视的文学表达,而不作教科书式的铺陈。全篇以人带史,以史写人,采用中国传统的如《史记》那种内在的历史结构和表述的方法,在历史框架清晰的前提下,展示历史中的人物具像,从而昭示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的内在精神力量。全篇采用历史资料、人物访谈、实景拍摄、真实再现的有机组合。《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叙述切入点,以生动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彰显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他人,求解放”的精神和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把革命烈士那些感人至深的文章、诗文、家书编辑成册,用于干部教育,让各级干部常常看、常常思、常常反求己身……”

第三集《彭湃》

  《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大量引用了革命先烈的文章、家书、诗文、遗书,以史实和细节,乃至第一手材料传递共产党人的初心,富有历史质感地让受众读到他们为人民的幸福、为民族的解放、为社会的进步勇于奋斗和敢于牺牲的品格,从而揭示出共产党人优秀的品质是人性的光辉,是人类文明的财富。并将力求全篇充溢着一种大情感:他们生命的印迹刻在大地上、写在苍穹间,人民铭记他们,祖国铭记他们,历史铭记他们。

第四集《江竹筠》

  20集大型文献人物传记片《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由时间任艺术顾问,王韧、徐冠群、秦敏、吕刚等创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整个系列由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八十多岁的焦晃先生任讲述人。老艺术家一丝不苟,为此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声声入心,堪称典范。

第五集《萧楚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