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合拍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开播

2021-02-26 10:5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将于明天上午在京隆重举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之际,上海广播电视台隆重推出系列中英合拍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

  该片以国际视角和鲜活的人物故事,来展现人类历史上这场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每集30分钟,将于2月25-26日在东方卫视、纪实人文频道、上海外语频道播出,百视TV移动客户端也可同步收看。

  《行进中的中国》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与英国雄狮电视制作公司联合摄制,是“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重大项目,还被纳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1—2025年“十四五”重点纪录片选题、上海市围绕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首批推出的两集纪录片通过两位外籍主持人安龙和珍妮的国际视角,分别聚焦中国的脱贫攻坚工程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

  中国的脱贫攻坚工程,举世瞩目,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行进中的中国》第一集围绕“中国脱贫攻坚工程”这一主题,以国际化的叙述方式,将偏远地区少数民族非遗绣娘发展产业、西部地区沙漠化治理如何与互联网有效结合、云南普洱农民种植咖啡豆、上海期货交易所通过金融产品精准扶贫天然橡胶产地四个故事娓娓道来,展现了非遗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中国首创的扶贫方式。

  从中国西南部的农场到东部的沿海城市,再到西北部的大沙漠,安龙和珍妮深入现场进行观察和采访,以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和案例,生动讲述中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政府、人民和社会各界如何应对各种难题和考验,向世界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中国智慧。

  新冠疫情之下,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的一抹亮色。《行进中的中国》第二集则聚焦中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行各业如何有序地进行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快速复苏的故事。展现在新形势下中国产业结构发生的调整、不同行业的恢复与兴起、中国企业快速应对和转型创新,以及人们如何调整心态适应新变化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