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春晚省级卫视收视第一

2021-02-14 18:09 来源: 上观新闻

  以“春满东方 幸福牛年”为主题的《2021东方卫视春节晚会》大年初一晚上与观众见面。在辞旧迎新之际,这台晚会聚焦小人物的大奋斗,用众多精心编排的节目回顾特殊的2020年,也展望全新的未来。东方春晚CSM63城收视率达3.07,CSM35城收视率达3.01,在所有省级卫视春晚中排名第一。其中,宋小宝、秦岚的小品《隔离不了的爱》创当晚收视最高点,收视率达3.26;武林外传剧组《同福喜事》创收视次高点,收视率为3.25。

  取材现实,讲述普通人的故事

  现实题材是创作的富矿,取材于社会热点,东方春晚把一系列以疫情为创作背景,聚焦普通人的语言类节目搬上舞台。而今年的收视最高点,就由小品《隔离不了的爱》所创造。节目以疫情下的隔离为切口,通过宋小宝、秦岚、方芳等人有趣而又不失温情的演绎,呈现动人的家庭故事。尽管隔离导致部分家庭无法团聚,但“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处处显亲情”。

  无独有偶,张海宇、辣目洋子、马伯骞出演的小品《今年过节不孤单》,以“就地过年”为背景,讲述了三个年轻人在不回家过年的情况下,互相鼓励的温馨故事。杨树林、宋晓峰、鄂靖文、孙海洋、陈蓉演绎的小品《他来了》则以诙谐的方式,呈现疫情期间爆火的直播带货,展现出网络和直播的发展对家庭经济的带动作用,也从侧面讲述了一个脱贫致富的乡村故事。总导演侯捷总结:“年度热词、年度热点现象,都通过节目来展示。”

  东方春晚更是一个普通人的舞台。节目中,援鄂医疗队最美夫妻档龚亚斌、折哲,浦东三十年建设家庭张蕴弘家庭,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飞行员宋寅、万秋雯,扶贫干部家庭顾诚、杨芸帆四组家庭走上舞台,分享了他们亲历的抗疫救援、扶贫攻坚的故事。这几组家庭,正是无数上海家庭的缩影。

  团圆是春晚永恒不变的主题。继上一届东方春晚上《情深深雨濛濛》剧组重聚之后;今年《武林外传》剧组也实现了15年后的重聚。导演尚敬携姚晨、闫妮、喻恩泰、姜超、倪虹洁等剧中主要角色的扮演者登台,献上节目《同福喜事》,再次“营业”同福客栈,续写当年的江湖情缘。与这节目相关的多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观众们回忆起15年前“追剧”的日子。

  海派审美,凸显上海元素

  每年的东方春晚,都是“海派”的,这意味着雅致的审美与包容性强的节目组合。在简朴办晚会的前提下,东方春晚的舞美设计在延续以往海派雅致路线的同时,通过十个灯光屏幕圆盘的设计,凸显春晚十全十美、团团圆圆的节日氛围。同时还把旋转舞台、冰屏舞台、花瓣型立体升降舞台等结合在一起,打造三维立体舞台效果,为观众带来立体的、全方位的观看体验。

  “东方卫视春晚代表了这座城市的包容气息,它的元素来自天南海北,而跨界混搭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总导演王蕻介绍。比如,歌曲《起风了》在流行和美声结合的基础上,融合民乐,赋予歌曲焕然一新的演绎。人气组合THE9和R1SE在分别献唱《玫瑰玫瑰我爱你》《黑猫警长》等与上海息息相关的老歌时,也融入了现代流行元素,带来耳目一新的呈现。

  “海派春晚”还注重突出上海元素,通过选择与上海息息相关的嘉宾,使用海派的喜剧表达,凸显海派“小人物”等方式,讲述上海故事。上海籍演员丁禹兮、虞书欣、倪虹洁、张芝华、范湉湉、新上海人应采儿等团聚在东方春晚,为海派春晚增添年味。在互动采访环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任林昌、新式海派旗袍设计者章亚华先后登台介绍海派旗袍,展现上海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