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市文物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8-01-15 09:3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一、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对应国务院取消和调整做好清理工作。2017年,国务院先后共发布了七批取消和调整行政权力(含行政审批)项目。其中涉及文广影视、文物的9项。我局对照有关取消和下放事项进行了认真仔细梳理,共取消行政权力3项,调整行政审批5项、取消1项。

  (二)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和流程优化。2017年我局对75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分析,对涉及内容安全的19项审批事项进行了流程优化。梳理当场办结和提前服务事项。经清理确认,我局共有11项当场办结和3项提前服务事项。

  (三)精简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对审批材料进行简化,避免重复提交,大大减少提交材料的份数和多头跑动的次数,从而规范流程,最大限度简化办事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做到行政审批高效便民,合法合规,政务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四)积极推进“证照分离” 改革试点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将“证照分离”改革作为落实“放管服”的要求,积极推进。2017年我局将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中的完全取消、提高透明度和预期性以及强化准入监管三类共12项改革举措向全市推广。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二、推动文化立法工作,补齐文化立法短板

  (一)组织开展本市文化领域规章和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章和局规范性文件提出继续有效的清理意见,并将清理结果报送市政府法制办。

  (二)完成2018年市人大立法计划项目和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申报《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为市人大2018年立法调研项目。申报《上海市文物经营管理办法》、《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为市政府立法修订项目。

  三、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2017年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履行复议被申请人义务,完善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四、提高工作透明度,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按照新形势、新要求,整合全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明确职能划分。完善日常机制。

  (二)强化政策解读,推动重点领域公开。重点做好文化领域法律法规、重大扶持政策、局规范性文件等的公开、解读、回应。开展普法培训,用多种形式,为文化领域的法律法规、重大政策进行解读,并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在局官网设置规范性文件专栏,制订并及时发布重大规范性文件。畅通舆情收集、反馈渠道。建立局领导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机制,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公开经批准的局2016年度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公开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预决算,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及时动态公布行政审批取消和调整的内容,实时公开审批办理进程和结果。

  (三)用好“文化上海”政务新媒体。将新媒体作为政务信息发布的重点渠道,顺应当前市民百姓对信息接收的习惯。将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两大版块放在局官方网站首页的最重要位置,凸显服务功能。按照规定明确局政务公开新媒体渠道建设的相关机制开展工作。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机制

  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行政领导集体智慧,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优化方案,实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对涉及重大决策事项采用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听取利益相关人意见。建立政策法规解读机制,对文化及相关领域新出台的政策法规由业务处室在局长办公会上进行解读,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六、强化法制教育和执法人员培训

  组织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从法律法规学习、执法实务、审批办理等方面入手,通过培训讲座、考核等方式,全面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执法人员在执法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

  2017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执法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法治思维有待提升等方面。下一步我局将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改进,完善制度规范,健全各项机制,提高工作效能,不断改进管理水平。同时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各项“放管服”工作部署,规范审批、加强监管。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上海市文物局

2018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