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02-05 09:4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0年,我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规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法治工作还获得了全市的两个重要奖项:我局牵头的立法项目《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获评为上海市2020年法治建设十大优秀案例;我局和市司法局联合印发的《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获评为2020年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现将2020年具体的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职能转变方面

  1、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积极推进“两张网”建设。推出“高效办成一件事”之“我要办文物拍卖会”,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复制推广浦东“证照分离”改革25项举措。

  2、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积极配合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本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并认真研究清单落实方案。

  3、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新施行的《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二是持续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

  (二)政府立法和制度建设方面

  1、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工作

  一是推进完成地方性法规《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的制定工作;二是推进地方性法规《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暂名)》的立法进程;三是推进市政府规章《上海市文化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的全面修订工作。

  2、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严格按照《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要求,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把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三)行政执法方面

  1、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制度

  制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统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并印发本系统贯彻执行。

  2、制定和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

  与市司法局联合印发的《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该清单是全国文化市场领域首个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四)行政权力的制约方面

  1、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积极研究、认真办理涉及我局的人大代表意见、政协委员提案工作。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建立健全局系统对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查处违法行政行为。

  (五)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方面

  1、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不断改进审理方式,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等办案方法,严格履行市政府复议决定书和法院判决裁定。

  2、做好信访和投诉举报的处理工作

  对于信访、举报案件均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并积极通过释法、说理等方式与信访人、举报人沟通。

  (六)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方面

  1、健全推进依法行政的领导体制

  主要负责人根据《纲要》《规划》的要求,统一领导推进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2020年12月,举办局系统法治培训暨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班。

  3、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我局立足自身职能,贯彻落实“谁立法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有待提升

  少数干部对在业务工作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和本领还有待提高。

  (二)事中事后监管的能力有待提升

  “重审批轻监管”的情况仍有存在。

  三、主要负责人2020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一)认真学习依法治国等重要论述和重要精神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局领导班子、局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法治思想。

  (二)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一是深化局属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积极、稳妥、规范推进;二是谋划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部署推进重点项目;三是落实局系统及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纾困,认真实施本市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28条措施,重点落实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文旅行业纾困政策;四是梳理文旅行业安全应急工作的薄弱环节,健全体制机制。

  (三)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一是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二是亲自推进地方性法规《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制定工作,多次带队向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汇报立法工作进展情况;三是推进制定市政府规章《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亲自出席《办法》颁布后的新闻通气会,并介绍上海文物市场的基本情况和该办法推进落实的工作打算。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继续做好各项法治工作。

  (一)着力推进法规规章制定工作

  切实推动地方性法规《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暂名)》(正式项目)的制定工作;继续推进《上海市文化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的全面修订工作。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三)不断提升法治宣传工作水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法宣教育工作。

  (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进一步提升我局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的科学化、人性化、便捷化水平。

  特此报告。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