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实录】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局长于秀芬作客2018民生访谈

2018-04-25 06:2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
  于秀芬:去年下半年我们围绕第四级,最后一公里,因为现在三级已经走到全国的前列,社会的反响很好,当时就觉得真正贴近老百姓,到神经末梢走走。从去年开始16个区走了80多个不同形态的村和居做了了解,同时做了问卷调查,全市5600多个村居一共收回5300多份问卷调查,问老百姓真正对基层文化阵地需求是什么?一轮调研下来,感觉到上海在最后一公里还是有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
雪瑾:能够有标准化吗?软件、服务的配送,从硬件上是不是有标准化进行。
  海波:对制片来说希望票房越来越高,居然还有一块不叫荒芜之地,极度渴求的地方第一时间抵达不到,这是匹配问题。
  于秀芬: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提升,我们理解是上海提升打造四个品牌,特别是文化品牌很重要的内容,因为到2020年整个根据《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上海,特别是昨天进一步吹响文化品牌的集结号,这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该率先实现。刚才海波讲的,包括雪瑾讲的,有没有标准,我们在今年,市政府把最基层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提升纳入到实事工程,这几年是第一次市政府的实事里有一个基层文化工作的实事,我个人觉得这是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我们上海市民文化需求的精准把握。
  海波:越来越沉到底下。不能盲目往下送,送完满意不满意。
  于秀芬:我们提的标准涉及四个方面,一个是功能提升,第二设施完善,第三运营保障,第四要有服务创新。一共18条。今年年初开始,我们会同文明办、发改委、财政、卫计委、科委、体育、农委、工青妇,十二三家部门一起联手明确了关于服务功能创建的标准,同时明确了今年全市5600多个居村的80%,4500个要达到这样的标准。到现在开始,全市动起来了,而且提出区里、街镇申报的已经超过4500,现在申报大概五千多个。第一基层有这样的需求,第二,区、街镇、村大家都干劲十足。第二件事,在推动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像李强书记昨天讲的,最后看实效,不是嘴巴讲讲。
  海波:这次开会给我印象最深,一个加强,另外拿出成果。
  于秀芬:对,我们跟区里共同推的过程中强调四个方面,第一,牢牢把握百姓需求导向。第二,因地制宜,因为现在在各个区情况老百姓需求不一样哪怕到一个区,比如奉贤在一个区里,这个镇和那个镇都不一样,差别特别大,有的是镇有的是街道,在中心城区也有这样的差别。
雪瑾:反馈机制特别重要,网友说图书馆建设做的特别好。也有提意见,街道中心有剧院特别高级,放电影不在里面放,在功能室播放的效果天壤之别。
  海波:做这些事情的话很小,不如在市中心造一个巨大的剧院,造一个非常高大上的剧场,都是在老百姓,一百个平方甚至八十个平方一点一滴做,汇总起来4500个。
于秀芬:还有一个,希望是一种内容集聚。这次十二三个部门共同努力把所有文化、科技、健身,农村也有农技,农业技术提升各种各样舞台的活动、广场的活动、室内讲座等,各种各样活动集合成一个资源包。区里现在在行动,也把区方方面面资源集聚起来,我们有市一级综合文化资源包和区资源文化包,还有社区文化中心,他在打通最后一公里当中发挥枢纽作用,文化中心的内容很丰富了,怎么做集成,再做创新,把文化产品给到村居。
  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居村公共文化
  雪瑾:我们网友说到的广场舞问题我们经常接到,阿姨妈妈觉得广场舞很好,娱乐活动,但不喜欢的人说扰民。一方面能不能有规范性的场地提供给他们,还有让丰富阿姨妈妈的文化活动,因为不是只有跳广场舞一件事可以做。
  海波:刚才听的声音,这位网友应该很年轻,在郊区当中是要有很多文化需求。
  于秀芬:怎么平衡好,既满足需求,又不对另外一部分市民产生影响。下一步还要做的工作,就把各个区各个街镇做的创新服务的好的方法搭建一个平台,来做一些典型的引入。比如现在是4月底,才做了大概四个月左右,各个区都有一些好的方法。比如:浦东新区,从村居空间启动了改造,改造后让村居功能能够吸引不仅老年人进到活动室,使得小白领,有一块地方专门给年轻市民活动,有一部分功能给老年人,还有一部分功能可以搞“亲子活动”。比如:徐汇率先做了“艺术慕课”,开展线上文化课程传播。老百姓有这样的需求。松江对于居村制定符合当地老百姓需求的标准。最近闵行把全区村居文化干部怎么做好服务功能,做了全区域的培训。
  海波:郊区的村居公共文化如何满足?
  于秀芬:如果到郊区,最近市委市政府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李强书记在乡村振兴战略讲过一句话,“郊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文化的点也是遍布田间地头传承优秀文化的主战场,这个事情是振兴乡村计划里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比如:我们那次到奉贤庄行镇西校村,每个月有两天固定举办一些本土化的脱口秀,当地老百姓非常喜欢,奉贤的话叫“夕笑乐-越说越快活”,他讲的当地话我学不来,老百姓听的懂,紧紧结合村里的文明村创建,五违四必怎么整治。
  金山已经做的更往“下”,不仅仅是自然村居,在村居下面,行政村、自然村,还有埭,我们的老百姓的自己住宅,十几户人家有一个埭,让小的文化团队龙到那边,像总书记表扬的文艺轻骑兵。今天到这边来的路上,我听到广播特别讲到了,“文化的领头雁”——俏妈舞蹈团的负责人,她非常可爱。她们自己编自己的舞编自己的歌也是这样,她也提出诉求,这样的基层舞蹈团需要有一些培训。 最近我们在建立,跟区里建立一些文化的资源库。把这些基层文化的领头雁集成,把市里专业包括国家级专业的老师资源库对接,搭建一些挖掘培育扶持文化本土人才的平台,来帮助他们提高他们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更好的发挥作用。
海波:今天用了多大的板块在铺最后一公里,铺社区,铺最基层,铺到村居、埭,让所有方方面面享受到文化乐趣带来的享受要做很多工作。
  扩大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试点
  海波:现在民间收藏文物特别火爆,好像欺诈情况又特别多,您是文物局局长。
于秀芬:去年在这边说到现在大家都有收藏热,民间有收藏热,社会上有一些欺诈不法企业,去年从一季度起动了文物鉴定咨询试点工作,上海文物商店、朵云轩集团、上海市收藏协会三家开展免费面向全社会文物鉴定咨询,然后是免费,试点一年来三家接待6300多人次,超过两万件民间藏品的鉴定咨询服务。
  海波:能坚持吗?
  于秀芬:必须要坚持,在两万多件六千多人次的免费服务当中大概七成是上海的,好多好多,涵盖很多面,有钱币、瓷器。
  海波:希望坚持而且扩大。
  于秀芬:除了坚持三家还要进一步扩大,今年在上海市文物保护中心增设一个服务点,老百姓需求多,这三家单位每周也只能有半天时间,因为有很多很多其他的工作。我们再增加,具体对外服务的时间、地点、鉴定种类,我们要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到时候请市民朋友们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