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中发生交通事故,可算工伤吗?

2018-02-26 09:0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问:今年夏天,公司为答谢员工一年的辛勤工作,组织公司员工海南五日游。但是我在旅游途中被逆向行驶的巴士撞伤,请问这个是否属于工伤?

刘律师:这个要看具体情况。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四)患职业病的;(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
      如果在旅游过程中,公司组织员工进行强制性的培训等与工作内容相关的活动,那么可以被认为是工伤。另外,如果这个旅游是由公司组织的、由员工自愿参与的、纯粹玩乐性质的旅游,那么旅游与工作无关,不应当认定为工伤。当然,也有人认为,公司组织的旅游活动,是该公司为了激励员工工作、提高工作绩效、增强员工凝聚力而鼓励员工参加的一种企业文化活动,是一项正常的工作安排,因此可以认定为工伤。目前,对于员工旅游受伤是否能够认定为工伤尚无明确的定论,仍然需要依据具体情况予以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