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投资促消费、抢占新赛道,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本月底双馆同开

2024-03-25 10:28 来源: 上观新闻

图1.jpg

  3月26日至3月30日,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0余展商、覆盖12个产业大类38个展览板块的2024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将在浦东浦西双馆同开,展出规模达60万平方米。

  在上海建设“中国入境旅游第一站”的当下,本次展会海外观众预登记人数已超过9200名,同比2019年增长近20%。展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外买家愿意付出高价机票、酒店费用来上海参展、观展,充分证明了他们对中国市场和展会质量的认可。

  投资、消费两端发力办展

  2024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从投资和消费两端发力,促进转型升级中的中国旅游产业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3月26日至29日,博览会集群展中的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博览会、上海国际游艇展暨生活方式上海秀,将率先在位于浦东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3月27日至30日,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主题馆和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将在位于浦西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亮相。

  本届展会筹备期,主办方加强了“投资商贸配对会”组织力度,4个集群展将分别召开4项投资与商贸配对会:文旅产业投资招商及配对会,HOTELEX线下酒店及餐饮业态终端买家需求配对会、Hotel & Shop Plus线下商贸配对会、CIBS2024游艇展国际商贸配对会。

  同时,展会积极邀约重量级买家参与,拉动上下游的投资和商贸。首旅、华侨城、文投资本、浙旅投、携程、祥源、复星旅文、顶度、开元等20余家文旅产业重要投资运营方,将在展会上与优质项目方接洽;洲际、万达、华住、万豪、凯宾斯基、旅悦、爱电竞等多个国内外酒店管理集团也将在展会上寻找委托管理和特许经营的项目方。目前,多家展商和项目方均已递交各自优质的招商项目,项目总金额达257.2亿元。

  作为一个产业链极为丰富的展会,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一直将场景创新作为趋势引领的方向,带动新生态在场景中的应用。因此,展会的产业链触及面规模大、质量高,吸引了众多平台开展细分品类的深度合作。今年的展会现场将举行100多场各细分领域的论坛,1000多位引领行业趋势的演讲嘉宾将参与分享。展会期间,招商会、发布会、路演、新品直播等200多场现场活动也将轮番亮相。

  “引进来、走出去”并举打造品牌

  近年来,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始终立足上海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优势,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着力打造展会品牌和产业链平台,延伸产业链,拓宽合作渠道。

  展会主办方透露,展会非常重视对外商、海外买家的邀约,并投入大量资金投入海外宣传渠道。因此,本届展会虽然只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但展品来自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许多国外的品牌和产品通过中国的经销商销售。

  一个令人欣喜的数据是,随着中国“免签朋友圈”扩大,今年展会的海外观众预登记数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近20%,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观众数量增长尤其明显,预计本次展会的观众来源将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助力上海建设“中国入境旅游第一站”。

  在“引进来”的同时,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也在努力“走出去”。其中,HOTELEX品牌展目前已经出海东南亚,在泰国、马来西亚都有展览,进一步带动了海外展商和观众的数据库扩大;一批通过展会各项赛事脱颖而出的金牌选手,被选送到国际上参与技能比赛等。

  据预测,今年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的专业观众将超过40万人次,来自外省市和海外的观众及展商将带来近10亿元的住宿、餐饮、交通、商务等联动消费。展会期间,这些展商和观众也将在体验上海旅游的同时,进一步与上海的旅游产业建立更深入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