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文创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热播剧《繁花》背后,看上海文创金融力量

2024-02-26 16:49 来源: 上观新闻

图1.jpg

  “前几个月拒绝我们的客户,在《繁花》热播后都纷纷找回来了!”为热播剧《繁花》剧组主演团队后期采访提供虚拟拍摄技术支持的烧糖文化虚拟制片(Virtual Production)影棚在一夜之间被行业知晓,影视制作和广告拍摄的需求纷至沓来。

  烧糖文化VP影棚是国内首个中外团队联合打造的电影级VP虚拟制片影棚,建成初期,落地青浦“上海文化影视科技产业集聚区”的烧糖文化有多个项目开展,遇到资金压力。在青浦区文创办沟通对接下,在集聚区内设置工作网点的上海市级文创特色支行北京银行青浦支行特别定制文化行业信用贷款方案,给予企业最大程度的资金支持,令项目得以顺利开展。

  2月22日举行的2024年度上海市文创金融工作推进会暨市级文创资金申报动员会上透露,截至2023年末,上海认定的13家市级文创特色支行对文创企业的贷款余额近340亿元,放款企业超2200家,分别同比增长42.1%、41.3%;全年对文创企业的新增贷款超192亿元,放贷企业超2100家,分别同比增长42.6%、63.2%。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本市金融文创工作将聚焦文创优势产业的巩固提升和新型业态的培育创新,力图形成更好的金融服务支撑,打通文创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年,上海聚焦文创产业创新升级,建立健全文创金融服务体系,助力文创企业优融资提信心促发展,形成“市区联动、部门合作、基层发力、体系夯实”的文创金融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文创特色支行建设水平,初步形成“一区一特色支行”服务网络;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推出“创链中银”设计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发布《支持旅游业发展十条举措》,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设立“工行文创e站”,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推出《促进文化消费若干举措》《支持咖啡产业六条举措》,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牵头筹组银团支持“张园”保护更新,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升级“文创赢”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上海银行通过大额授信为电视剧《繁花》摄制保驾护航,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推出“民生惠”线上产品,北京银行上海分行推出“文创领军贷”产品;编制《上海文创金融服务手册(第四版)》,更新文创金融服务、机构、产品、政策“四张清单”,通过“文金惠”“文创接力贷”等打通“银担联动”渠道,优化市级文创资金贷款贴息政策,给予文创企业贷款贴息最高不超过以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标准的利息总额的50%,降低企业融资负担;徐汇区等10个区及张江园区共设立11个线下普惠金融顾问服务枢纽,上线“上海普惠金融顾问综合服务平台”,服务惠及文创企业,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普陀区、青浦区新设文创金融服务工作站,上海数字文创暨元宇宙产业联盟搭建元宇宙文创项目路演平台。

  文创企业“轻资产”经营特征比较明显,融资成本高、门槛高等现象普遍存在,在业务扩张过程中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较大,现金流成为制约文创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企业有所“呼”,服务有所“应”,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普陀区开展文创企业大走访大调研,诚唐文旅是“服务包”区级重点企业,在走访过程中,企业负责人表示新项目启动急需大量建设资金,首批上海市级文创特色支行工行普陀支行用时20天就完成项目审批并放款850万元。

  已有5年市级文创特色支行“资历”的建行第五支行副行长俞晓露介绍,通过多年服务文创企业总结的经验,针对文创企业轻资产、缴税少的特点,以客群为切入点,持续推出特定行业信贷产品,比如2023年为支持全市咖啡文化产业发展,建行上海市分行推出支持咖啡行业相关企业的专属普惠信贷产品“魔咖贷”,不仅提供专项信贷额度支持,还可给予优惠的贷款利率。截至2023年末,“魔咖贷”当年惠及189户,累计授信金额3.1亿元。2023年全年,第五支行向文创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98笔,累计投放金额29.5亿元,其中向小微文创企业发放贷款167笔,合计5.05亿元。

  去年成为市级文创特色支行的中国银行徐汇支行副行长耿瑛介绍,2024年,徐汇支行将打造文创企业的“伙伴银行”,通过平台推广、消费优惠等方式,助力文创企业品牌传播,激发文化消费潜能,同时积极参与“文创上海”创新创业大赛等服务,进一步支持初创期、小微文创企业,提升文创服务方案的针对性,围绕重点行业开展知识产权(含版权)融资创新探索,进一步丰富文创企业融资途径。

  聚焦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任务,上海将进一步提升文创企业融资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聚焦做优做深文创企业融资服务、建强文创特色支行服务网络、加快文创金融服务创新步伐、推动文创产业股权投资健康发展、筑牢文创金融服务特色阵地,加快健全文创金融服务体系,全面助力本市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