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5.95万人次!申城龙年文旅市场开门红

2024-02-18 10:57 来源: 文汇报

申城龙年文旅市场开门红1.jpg

  这个春节假期,被电视剧《繁花》带火的黄河路一跃成为沪上新晋“顶流”打卡地:每家卖排骨年糕的店门前都排起长龙;正对苔圣园的马路上挤满了拍照的游客;和平饭店的套房和套餐更是一度直接售罄。

  《繁花》效应正是上海红红火火的春节文旅市场的缩影。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春节假期8天,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本市共接待游客1675.95万人次,同比增长约50%;据统计测算,上海地区含吃、住、行、游、购、娱等全要素旅游消费交易总金额为191.22亿元;本市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为53%,同比增长15%。

 《繁花》一部剧带火一座城

申城龙年文旅市场开门红2.jpg

  龙年春节,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乐游上海过大年——一路繁花 全城寻龙”主题,围绕观文博、看美展、赏好剧、听歌会、来海考、享美育、逛景区、品美食8个板块,策划推出200余项春节假日文旅臻选活动。

  以“文化味”为主线的一系列活动对准市民游客的“胃口”,拉满喜庆过大年的浓浓氛围感。

  其中,“繁花”绽开得更盛了:因《繁花》热播而备受关注的和平饭店,龙年春节期间客房入住率超八成,餐厅及宴会厅预订爆满,整体营收同比增长10%;酒店还顺势推出繁花主题的“传奇之旅”导览活动,深受游客欢迎。《繁花》重要的取景拍摄地——静安区张园,春节假期客流量同比增长96%,几乎翻了一倍。前往黄河路打卡拍照的市民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周边国际饭店蝴蝶酥、杏花楼爷叔同款“定胜糕”等海派糕点,以及黄河路上的排骨年糕、各色餐饮等都生意火爆。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视剧《繁花》“一部剧带火一座城”,在上海龙年春节假期火热的文旅和消费市场中表现出明显的长尾效应,证明了优秀文化影视作品能有效促进城市吸引力和刺激文旅消费。接下来,上海文旅部门还将借影视文化之“热”带动城市消费之“潮”,期待以更多方式不断“出圈”“破圈”,向海内外游客展现“魔都”的魅力。

  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全城开启新年寻龙记,吸引大量市民游客的积极参与。第二十九届“山海奇豫记”豫园灯会、上海古猗园“花灯初上,猗飞冲天”新春花神灯会、上海欢乐谷“瑞兽龙门阵”灯会、闵行区莘庄灯会、青浦区甲辰新春灯会等让市民游客在参与传统文化活动中沉浸式体验春节年俗文化的乐趣; 静安苏河湾万象天地“见龙有喜”春节寻龙庙会主题打卡互动装置、奉贤龙湖天街商圈“舞龙舞狮”“龙灯表演”主题活动、上海博物馆“春光龙融——上海博物馆龙年迎春展”、上海自然博物馆“有龙则灵——2024甲辰龙年生肖特展”、人民广场地铁换乘大厅的泰迪熊舞龙装置,以及南京东路、淮海中路、南京西路、徐家汇、北外滩等市级商圈、地区级商业中心、各大景区和文化场馆的260余处临时性户外广告和各类龙年美陈装置,带领市民游客一起解锁、打卡隐藏在节日里的龙图腾、龙文化。

  烟火气十足,寻年味去古镇

申城龙年文旅市场开门红3.jpg

  除新晋网红打卡点外,市民游客今年还愿意去沪郊古镇寻年味、感受烟火气。

  金山区枫泾古镇举行“古镇光影秀”;嘉定区南翔老街举办“花千树鱼龙舞”主题灯彩展,安亭老街组织新年龘鼓、元宵宴系列活动;奉贤区青溪老街举行“龙龘灯场·光影青溪”主题灯会;浦东新区新场古镇举办“欢欢喜喜拜新年”主题活动;闵行区七宝古镇开展“新春游园会”;青浦区朱家角古镇推出“我们的节日”,蟠龙天地举行冰火节、新春庙会、新春灯会等活动。赏灯彩、逛集市,品美食、看演出,浓郁的年味、时尚的表达,传统年俗与现代玩法融合交织,绘就了一幅独具江南韵味的人间烟火图,让人流连忘返。

  节日期间,文旅服务还暖心细致地触及了各个角落。据统计,市、区、街镇239家公共图书馆、19家文化馆、220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61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在春节期间都“应开尽开”,组织策划了乡村办春晚、新春送祝福、文艺轻骑兵、书香悦新春、赏艺话新年、祥龙闹元宵6个系列主题、5400余项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惠民活动,以高质量文旅公共服务为市民游客春节文化生活增色添彩,营造了浓郁的城市文化氛围和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此外,春节期间,聚焦外国人在沪过大年,上海还策划推出“繁花式拜年”视频、“乐游上海过大年”英文版主题春联,组织上海国际旅游公益推广人录制共庆新春短视频,向世界传递中国新年团圆欢乐的美好祝福,让更多外国人、中国人同过中国年。全国冬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闵行区华漕镇严家湾村晚邀请国际社区的外国友人观摩体验,以弘扬优秀传统民俗文化为主题的第十八届金桥中外家庭新春活动以情感互动传递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全英文音乐剧《大彗星》、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等30余个中外精品展演项目,深受海内外游客和市民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