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西沙明珠湖景区成功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24-02-08 10:42 来源: 乐游上海

西沙明珠湖景区1.png

  2月6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确定21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位于上海崇明的西沙明珠湖景区,顺利跻身全国旅游景区“5A大家庭”,成为目前上海市首个以生态为底色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西沙明珠湖景区位于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上海崇明岛的西南端,总面积7.8平方公里,集湿地、湖泊、森林和沼泽等多种景观为一体,地域特色颇具魅力,自然资源天赋异禀。

西沙明珠湖景区2.jpg

  游人在水畔,树鸟相依,船在湖中悠游,列车安静穿过……西沙明珠湖景区是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典范。

  早年的明珠湖,一半是长江口南支河道的一个港汊,另一半是大小不一的养殖鱼塘,相关区域富营养化严重。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崇明大力实行退塘还湖,将各种侵占湖面形成的鱼塘进行综合整治,促进生态恢复。

  随着崇明生态建设成果日益凸显,现今这里已今非昔比。一个占地面积达7.8平方公里的西沙明珠湖景区旧貌换新颜,成为集水上游乐度假、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竞技休闲体育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景区。优越的生态环境,令明珠湖区域内的大气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在国家一级水平,空气负氧离子年均浓度每立方厘米超2700个,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西沙明珠湖景区3.jpg

西沙明珠湖景区4.png

  毗邻明珠湖的西沙湿地,与明珠湖同为西沙明珠湖景区的组成部分。在湿地,可以看到层林尽染的水森林景观,一望无际的芦苇荡,错落有致的杉树林。游客可以通过生态栈道穿行其间,置身湿地景观,美不胜收。沿着栈桥走到芦荡尽头,是一方塑木平台,这是游客临江观景的好地方——听潮观潮。登上平台,眼前豁然开朗。近处是长江冲积沙堆积起来的滩涂,远处就是浩瀚长江,大江之上船只来往忙碌,沿江岸线金涛澎湃,一派秀美风光。

西沙明珠湖景区5.jpg

  作为长江河口唯一具有特有潮汐现象的大型潮汐河口淡水沼泽湿地,西沙湿地拥有丰富的湿地生物资源和独特的潮沟地质地貌自然景观,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典型性、独特性和多样性。景区内2大类17种典型的潮沟地貌地质遗迹,见证了崇明岛的形成历史,反映了大河口三角洲的地层系统,也记录了260万年来海平面的变化。

  经过数年努力,景区已形成了一个结构完整、功能完善的湿地连绵体。目前,西沙明珠湖也是华东地区唯一具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景区,系统保持了长江口湿地生态系统原貌。

西沙明珠湖景区6.jpg

西沙明珠湖景区7.jpg

  丰富的地质与生态资源让西沙明珠湖景区成为一座科普教育的宝库。以创建5A为契机,景区内,9个特色科普画廊和文化知识区域“换新装”,通过图文并茂的科普宣教展板,向市民普及有关湿地鸟类、鱼类科普、中国湿地类型等各类知识,让游客可以一边游玩,一边品味湿地文化。

西沙明珠湖景区8.jpg

西沙明珠湖景区9.jpg

  据统计,西沙明珠湖景区内观测到的鸟类已达149种、鱼类67种,其中还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和濒危物种等。我国首个以湿地命名的生物学新属“崇西水虱”、中国特有物种号称“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和中华鲟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鸬鹚等,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西沙明珠湖景区10.jpg

  江海在崇明交汇,也为这片土地注入开放包容与活跃进取的因子。近些年,电影《辛亥革命》、电视剧《杉杉来了》、真人秀《极限挑战》等热播影视节目均将西沙明珠湖景区作为重要的取景地,景区相关情况被编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绿色经济教材,向全球42个岛国推荐。

西沙明珠湖景区11.jpg

西沙明珠湖景区12.jpg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西沙明珠湖景区承办了IRONMAN 70.3世界铁人三项赛、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赛、端午季龙舟赛、中欧AMP24小时精英挑战赛、明珠湖国际路亚精英挑战赛、明珠湖迎新健康跑等一系列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吸引了海内外体育爱好者和游客前来参赛和观摩。明珠湖鱼鲜节、明珠湖网红草节、崇明湿地观鸟节、湿地文化节等常办常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体验。而平时,龙舟、桨板、OP帆船等大大小小在景区举办的活动更是接连不断。

西沙明珠湖景区13.jpg

西沙明珠湖景区14.jpg

  近年来,西沙明珠湖景区平均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10万余人次,成为长三角地区最有市场号召力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为更好服务崇明生态旅游发展,景区创建“5A”以来免费开放,来这里的游客也更多了。

西沙明珠湖景区15.jpg

西沙明珠湖景区16.jpg

  随着景区5A创建成效凸显,周边乡村民宿、餐饮等实实在在享受到了5A创建带来的好处,客流量的增加也进一步带动了当地柑橘、翠冠梨等农副产品和土特产的销量,为村民增收致富“添了把火”。

  当前,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西沙明珠湖景区必将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有力的行动,围绕“长江生态客厅”建设,着力打造世界级的长三角“中央公园”,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供“崇明范例”。

西沙明珠湖景区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