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演出近万场,18家上海国有文艺院团年度成绩单发布

2024-02-05 13:46 来源: 澎湃新闻

  一年一度的上海市级国有文艺院团 “一团一策”考核近日在中华艺术宫举行。会上数据透露,2023年,上海18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2023年共计开展演出9570场,演出收入3.64亿元,较2019年增长20.13%,创历史新高。

  2023年,上海不仅有多部重大文艺创作问世,更在演出市场上有了许多突破,包括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在内的多家院团的演出收入均超过2019年,各家院团的驻场演出和主题演出季更是成为上海激活文旅消费的重要内容。

  9部重大文艺创作持续推进,21部作品入选文旅部重要展演

  去年一年,在市重大文艺创作工作机制指导下,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建立重大选题联合攻关机制,围绕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新时代温暖现实主义题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和经典IP跨艺术门类转化四个方向,共有9部作品入选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委约项目。

民族歌剧《义勇军进行曲》.jpg

民族歌剧《义勇军进行曲》

淮剧《火种》.jpg

淮剧《火种》

  其中,民族歌剧《义勇军进行曲》、淮剧《火种》、京剧《龙潭英杰》三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都传承红色基因。

  反映以上海城市旧改的海派滑稽戏《宝兴里》、反映新中国成立后沪疆人民携手奋进的杂技剧《天山雪》以及交响曲《新时代》、交响合唱《复兴的大地》、沪剧《苏河十八湾》都是书写了人民故事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

舞剧《永和九年》.jpg

舞剧《永和九年》

  舞剧《永和九年》聚焦“天下第一行书”, 上海歌舞团新创舞剧作品讲述李清照的故事,都是赓续中华文脉 “双创”出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作品。

  此外,根据茹志鹃同名短篇小说改编的芭蕾舞剧《百合花》、改编自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同名获奖小说的舞台剧《千里江山图》和中篇评弹《千里江山图》,都是优秀IP跨艺术门类转化的新作,目前都在持续创作推进中。

千里江山图.png

  新创作品之外,去年一年,上海市级国有文艺院团共有21部作品入选文旅部等重要展演活动,获得多个奖项。

  其中,昆剧全本《牡丹亭》、杂技剧《战上海》入选文旅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交响乐《我们的世界》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获评“优秀作品”;歌剧《漂泊的荷兰人》、芭蕾《大地之光》分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剧目”;京剧《七侠五义》(上、下本)参演第十届中国京剧节。

沪剧《陈毅在上海》剧照.jpg

沪剧《陈毅在上海》剧照 祖忠人 摄

  沪剧《陈毅在上海》则入选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区)汇演;淮剧《赵五娘》参演2023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杂技节目《丰碑》入选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儿童剧《那山有片粉色的云》、皮影戏《九色鹿》入选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获“优秀剧目”。

  文艺人才也是奖项颇丰,尚长荣、奚美娟获首届上海杰出人才;史依弘、黎安、余彬参演全国戏曲演员会演(生行、旦行),被文旅部授予“新时代中国戏剧(旦行)领军人才”“新时代中国戏剧(生行)领军人才”称号;罗晨雪摘获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顾芯瑜获“表演艺术传承英才”称号。

  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全力激活文化消费新动能

  创作之外,上海的演出市场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23年,市级文艺院团都以演出为中心环节,通过盘活优势演艺资源,打造驻场演出和主题演出季,举办各类节展活动,增强文化消费吸引力,激活文化消费新动能。

  上海的驻场演出已经形成品牌效应。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先后在美琪大戏院开展5轮驻演,至今已累计完成驻场演出146场。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常演常新,已经在去年8月完成首个百场驻演。此外,《时空之旅2》《不眠之夜》等驻演项目年内分别演出247场、294场,并入选文旅部“全国旅游演艺精品名录”。其中,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秋、国庆长假期间6场驻演上座率均达到100%,票房近400万元。

《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png

《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澎湃新闻记者 薛松 图

  主题演出季也一直是上海各大文艺院团的品牌。其中,上海交响乐团“团厅演出季”“夏季音乐节”、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人文之光”“环球舞台”“经典重绎”“后浪新潮”等四大演出季、戏曲艺术中心下属院团“京昆群英会”“盛世越章”等主题演出季等都是持续多年的市场品牌。

  此外,上海木偶剧团将原定两年一届的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调整为每年举办,创新推出“国际精品木偶艺术展演”;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则将“上海国际儿童戏剧展演”升格为“上海国际儿童戏剧艺术节”,实现了原有展演品牌的升级。

  上海的文艺院团在加强商圈联动上也一直有新尝试,每年都会出现“演艺新场景”。诸如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下属院团与豫园商圈“海上梨园”合作,打造古戏楼版作品,构筑国潮打卡新地标。上海滑稽剧团联动北外滩来福士等商场,打造推出海派互动体验项目《欢迎入戏》,定期更新演出内容。上海评弹团开发古镇资源,以文艺小分队形式,赴新场、七宝、南翔等古镇书场开展演出,并在虹口的1925书局、今潮8弄举办主题性、定制类评弹演出。

《剧院魅影》.jpg

《剧院魅影》

  作为文旅消费重要组成,演出在节假日期间也发力。文广演艺集团、上海芭蕾舞团在2023年五一长假前后推出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和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形成共振效应,其中《剧院魅影(中文版)》在上海大剧院连演34天共计40场,实现票房4850万元。上海京剧院在天蟾逸夫舞台推出《西施》等4部作品5场演出,票房收入破百万,创近年同期新高。

  激活国内市场消费同时,“文化出海”同样在去年收获新成绩。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赴荷兰连续巡演45天,为该团史上最大规模商业巡演活动,36场演出上座率近100%,吸引不少观众从德国、比利时等国家跨国观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