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成都颁发,上海喜获三项!

2023-04-11 13:51 来源: 乐游上海

  4月6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颁奖活动在四川成都举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出席颁奖仪式。本届共颁发20个获奖项目,上海斩获三项——小荧星集团《愚公移山》获得最佳动漫作品奖,同济大学获得最佳动漫教育机构奖,上海智间网络《萌芽熊》获得最佳动漫形象奖。

动漫奖1.jpg

  为全面展示近年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4月7日至9日,本届获奖项目集中在成都梵木创艺区进行展示,并面向社会开放。上海三家获奖单位的展区以丰富的内容和精彩的互动成为全场焦点。

动漫奖2.jpg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是为繁荣动漫作品创作、培养动漫优秀人才、扩大中国动漫国际影响力、推动动漫产业发展而设立的国家级动漫奖项。第四届动漫奖获奖项目集中代表了我国动漫产业创作生产的最高水准,体现了动漫产业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用日益凸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地位愈加重要、与科技及相关产业融合更加紧密的发展态势,中国元素、中国故事、中国风格、中国表达进一步深化,展现了动漫产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时代气象。

  获得最佳动漫作品奖的小荧星集团公司,成立于2021年,旗下包括五大少儿卫视之一——哈哈炫动卫视,自2008年以来深耕于影视动画领域,专注动画内容的研发、投资、创作与发行。

动漫奖3.jpg

  此次获奖作品《新愚公移山》是在经典故事的基础上,融合了更具当代特质、国际视野的世界观与趣味性,创作的动画电影。融合父子亲情、自然奇观与英雄历程等元素,为中华民族精神增添生命活力。集团此前参与创作的《愚公移山》《女娲补天》《犟驴小红军》《中国巧姑娘之黄道婆》等作品,曾获得星光奖、金鹰奖提名、优秀国产动画片等奖项。

动漫奖4.jpg

  获得最佳动漫教育机构奖的同济大学在2001年创立动画专业,是上海市重点高校中最早开设的动画本科专业。同济动画秉持“依托大学优势学科,立足原创中国动画本体、坚持数字艺术外延创新”的办学理念,坚持强调学生的原创动画创作能力,强调动画作品思政,学生的原创动画作品在国内外屡创佳绩。同时依托综合性大学发展动画的优势,加强学科交叉,科学与艺术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拓展数字媒体艺术外延,在元宇宙,混合现实,AIGC融媒体创作等方面积极探索。

动漫奖5.jpg

  荣获最佳动漫形象奖的“萌芽熊”是上海智间网络有限公司旗下原创卡通IP品牌,形象诞生于多肉植物,寓意“向阳而生”,同时推行科教兴农计划,智慧农业项目,关注农业,环保,碳中和等问题,是中国国内首个关注儿童身心大健康的亲子类卡通形象。“萌芽熊”在国内全网覆盖超3200万粉丝,全球短视频点击破80亿,与诸多知名上市公司均有合作,各类衍生产品项目超500款,销售额过4.2亿元,公司已获50余项国内外专业奖项,2021年荣获上海市版权示范单位,公司自有形象矩阵已拥有9只成熟商业化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