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礼物”活力出圈 文旅融合提升城市软实力

2021-12-03 16:54 来源: 新华社

  用小小积木,可以拼凑出“大国重器”江南造船厂万吨水压机;浓郁咖啡配上“星球”设计用具,让你仿佛置身上海天文馆的球幕空间;“一盒上海”除了盛有美味的糕点,还设有二维码可以扫读海派故事;上海博物馆联袂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推出的“礼遇东西”咖啡杯碟,其图案让人从景德镇“穿越”至意大利……最新出炉的一批“上海礼物”,让人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感知浓郁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

  11月30日,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十六届“老凤祥”杯上海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正式落下帷幕。经过近半年激烈角逐,共有约1600件作品分别通过设计大赛、商品大赛、红色文创大赛三大板块进行遴选评比,最终评选出25件商品组获奖作品、13件设计组获奖作品以及10件红色文创获奖作品。

  盘点这些获奖作品,其主题涵盖“红色文创”“建筑可阅读”“一江一河”“上海非遗”等特色旅游资源,兼具创意性、观赏性和实用性,同时呈现潮流化、年轻化的特色。

  庆祝建党百年,一批“红色文创”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等主办的特色活动“百年薪火 时代文创”红色文创征集评选中脱颖而出。来自文博单位、文旅企业、文创工作室和独立设计师的创意作品,包括“百年红色酥饼”“辉煌历程工具尺”“苏河水岸系列徽章”等受到了更多市民游客的关注和青睐。

  许多文创作品在追求实用、时尚同时更不忘怀旧——“喫茶童年”以上海美术电影厂的经典动画角色作为灵感,设计出以“齐天大圣孙悟空”“火娃”“蛋生和袁公”“舒克和贝塔”“黑猫警长”“哪吒”等为“主角”的袋泡茶饮——其设计师表示,这样“暴露年龄”的小心思,旨在唤起人们对国产动画片的回忆和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已“年方二八”的大赛在最初举办时,参赛选手基本以高校美术设计专业的学生、网络平面设计爱好者为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成熟企业和优秀工业设计师亦纷纷通过参赛,与市场、专业导师深度“交流”,将富有上海文化底蕴的文创商品,进一步推向市场。大赛负责人之一顾加额分析,从市场调研、设计、打样、转化、生产、渠道、销售各方面,“上海礼物”的产业链正越做越深。

  在过去多届脱颖而出的“上海礼物”,已经成为市场上的“爆款”。今年上海旅游节期间,59家“上海礼物”优选经营店集中亮相,并成为“上海礼物”的“舞台”——线上的“发现博物馆”商店,纷呈各类特色商品;线下的58家实体店中,有46家集中位于有着“中华商业第一街”美誉的南京路步行街、国际品牌集聚的南京西路和展示上海老字号品牌风情的陕西北路等商圈商街,豫园、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等文旅地标,以及浦东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

  上海旅游行业协会旅游商品分会会长单位、老凤祥总经理黄骅认为,旅游商品的设计和开发过程中,创新和实用功能都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下一步“上海礼物”畅销市场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