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红色旅游新目标:2025年接待人数逾4000万

2021-11-12 17:10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在上海留下了遍布全市的历史文化遗址、革命纪念遗迹和名人故居等红色资源,在全国红色旅游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为进一步促进上海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7月印发《关于全面提升上海市红色旅游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上海力争重点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个,建成国家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30个,培育市级红色旅游基地40个,研发50条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全市红色旅游接待人数突破4000万人次,年平均增长15%以上,使上海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发展高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典范、最具吸引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

  建党百年之际,上海推出了一批红色主题旅游线路,以满足广大市民参观学习需求,其中就包括上海文旅IP“建筑可阅读”中的微游线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透露,这批微游线路中第一条就是“红色记忆”,该线路囊括了上海中心城区重要的革命旧址和博物馆,共有8处打卡点,包括中共一大会址、周公馆、孙中山故居、渔阳里、毛泽东旧居、中共二大会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市民游客可通过步行或骑行的方式,花上一天的时间探寻初心之地,感受上海的红色文化,重温党的奋斗历程。

  方世忠说:“这是历史赋予这座城市的光荣,也是上海市民的骄傲。作为文旅主管部门,我们将通过传承红色文化、开发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市民有更强的荣誉感,让游客有更深的认同感。”

  注重红色教育功能 五好讲解员、红色游线精品迭出

  “拥有百年工业文明的杨树浦是中国近代大机器工业的发源地,这里曾筑起一座座工人运动的红色堡垒。周恩来、刘少奇、林育南、赵世炎等革命先辈深入工厂,留下了一处处永不磨灭的红色印痕……”今年5月的一天,全国导游大赛铜奖获得者孙国英循着杨浦滨江的工业遗迹,生动地为游客讲述从这里发源和壮大的工人运动史,将人们带入了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中。

  孙国英只是上海众多优秀红色旅游讲解员中的一员。为促进提升红色旅游讲解员优质服务水平,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于2018年底启动“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上海作为全国开展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省市之一,稳步推进一系列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试点工作启动后,上海市文旅局召开专题会,成立工作小组,征求专家学者意见,结合《上海市红色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上海红色旅游基地评定标准》等文件精神,制定了《上海市开展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总体方案》。

  为了将工作落到实处,同步举办了上海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班,对本市34家红色旅游基地及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讲解员、红色旅游讲解志愿者、部分长三角地区从事红色旅游工作的导游员等,分批进行培训。

  培训过程中,重点突出“三个结合”。一是与“党的诞生地”宣传发掘工程相结合。充分利用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资源的集聚优势,深度凸显红色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引导讲解员在红色文化中感知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光荣历史和峥嵘岁月。

  二是与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活动相结合。在前期培训内容和后期评选大赛中,充分借鉴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成功举办的相关经验,讲好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的故事、讲好上海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故事。

  三是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联动相结合。邀请部分长三角地区从事红色旅游工作的导游员参加培训,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发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包括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等在内的上海多个红色景点景区,涌现出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讲解业务精良的“五好”讲解员。

  提升红色旅游讲解服务的同时,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也陆续出炉。今年7月初,围绕建党百年活动主题,市文旅局研发的建党百年上海红色旅游10条精品线路公布。其中,“开天辟地·革命启航”“大国海陆空·科技向前冲”两条线路,还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建党百年  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名单。丰富的红色旅游线路和产品,以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用党的奋斗精神凝聚力量。

  广泛听取各方建议 《意见》呈现九大亮点

  《意见》在起草过程中,广泛听取了各方建议,聚焦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呈现出九大方面的亮点。

  一是聚焦建党百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制定本市红色旅游指导意见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城市精神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意见》中提出,围绕建党一百周年,组织开展“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红色旅游校园行”“大学生红色自拍节”“大学生红色旅游线路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研发了建党百年上海红色旅游10条精品线路。

  二是紧扣软实力提升。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需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走在前列,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意见》提出,上海将充分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人们走进红色旧址遗址和设施场馆,追寻初心之路,感悟理想之光、信仰之力,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铸牢城市软实力精神内核。

  三是结合城市更新。《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应将发展红色旅游与上海城市更新和建筑可阅读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探索城市更新改造与红色旅游发展契合新模式,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速提升城市品质。如,提出探索“红色+历史文化名街”,以武康路、陕西北路、多伦路等历史文化名街为载体,挖掘其文化要素、历史要素、红色要素,吸引更多游客学习参观。

  四是突出融合发展。《意见》提出,红色旅游应与都市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打造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如,提出“红色+文创”,融入文创、动漫、手游、电竞等新业态,推动红色旅游大众化实践;推动“红色+乡村”,以五个新城为重点,挖掘新城红色文化底蕴,打造红色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此外,在强化教育功能、突出数字化转型、聚焦旅游促消费、强化区域合作、突出政策促进方面,《意见》都呈现了相应亮点。与此同时,《意见》还提出了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打造红色文旅融合、增强红色旅游教育功能、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体系、研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深化红色旅游区域合作等十项重点任务。

  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 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获评5A

  自2004年以来,上海红色旅游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体系不断完善,政治、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彰显,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几年来,上海红色旅游发展的成绩也有目共睹。

  今年7月1日,不同地域、身份、职业、年龄的游客从五湖四海赶来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希望在这一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特殊节日里,来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参观、瞻仰,亲身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游客云集的情景,也出现在了中共二大、四大纪念馆,其中不少游客是乘坐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专线车而来。来自山西的游客俞女士说:“之前听说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评上了国家5A级景区,还有配套的专线车,这次来上海专门体验了专线车和预约参观,感觉比预期的还要好!”

  市民游客对上海的红色旅游景点景区近悦远来,离不开上海在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打造红色文旅融合方面的努力。在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上,这项从2020年11月起正式启动的工作,经历了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加强协同的过程。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做好上海市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工作,去年11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向文旅部提出申请,请求支持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联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此后,上海相关方面定期与文旅部保持沟通,并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进5A级旅游景区创建。创建过程中,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党史研究室全程参与指导,及时为景区申报材料及视频内容审核把关,确保了景区申报材料的准确性。

  与此同时,市文旅局组织有关企业,在市委宣传部、各有关区文旅局,以及市、区两级公安、交通、建设、城管等部门的支持下,开通了连接一大、二大、四大三个纪念馆的观光专线车。专线车设置5个站点,串联了10余处红色旅游资源,既满足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交通连接性要求,也进一步丰富了本市红色旅游产品。

  从长三角到全国 深化红色旅游区域合作

  今年,上海在深化红色旅游区域合作上充分发挥“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作用,推动本市与周边地区和红色旅游资源聚集的重点省市开展全方位区域合作,进一步丰富了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

  在长三角地区红色旅游区域合作上,今年4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打造“上海一大纪念馆——浙江嘉兴南湖——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以及“安徽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江苏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浙江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上海新四军广场”等红色旅游长三角精品线路,共塑品牌形象,共享市场信息,共建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在各方合作推进下,长三角红色旅游资源近年来不断被发掘扩充,越来越多珍贵革命文物与游客见面,许多红色景点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成为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不少红色旅游景区将革命历史运用声音、动画、数字互动等科技手段还原,使红色旅游由静态向动态转型。受益于此,广大市民游客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的愿望日益强烈,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蔚然成风。

  在全国范围内,上海的红色旅游区域合作也进一步拓展。今年6月,“永远跟党走,重走长征路,开启新征程”沪闽红色教育主题活动暨沪闽旅游合作对接会在福建省三明市举行。两省市文旅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就市场推广、红色旅游等方面加强合作,将上海与全国各省市在红色旅游上的合作进一步扩展到更大范围。


建党百年上海红色旅游10条精品线路

  ①开天辟地·革命启航

  中共一大发起组成立地——中共一大代表宿舍旧址——中共一大纪念馆——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文化和旅游部“建党百年  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沿着共产党人的足迹穿越历史,重温初心,共同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

  ②大国海陆空·科技向前冲

  上海汽车博览公园——上海洋山深水港——中国商用飞机总装制造中心浦东(祝桥)基地——春秋航空模拟机基地(飞培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建党百年  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了解汽车工业的历史、现在及未来,体验洋山深水港的自然风光、壮观大桥、繁忙港区,感受航运强国力量;同时可在国产大飞机生产基地详尽了解C919的生产过程,并可在春秋航空模拟机基地逼真模拟飞机驾驶过程。

  ③初心之地·红色之城

  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平民女校旧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共中央联络处旧址

  该线路将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串联起来,红色旅游专线车实现“一张车票,一站一景、一票畅游、多点上下”,并联动多处红色资源,进一步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光荣历史、奋斗历程。

  ④百年风华·上海浦东

  吴昌硕纪念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大厦——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原金领驿站)——上海证券交易所——船厂1862——浦东开发陈列馆——望江驿5号

  展示浦东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发展过程:从30多年前曾经的滩涂荒芜之地,到如今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上闪亮的明珠。

  ⑤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留法勤工俭学出发地(黄浦码头、汇山码头遗址)——周恩来避难地(礼查饭店)——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茂名路毛泽东旧居

  通过追寻伟人学习、生活足迹,了解一批批优秀共产党人从追寻真理的青年变成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让广大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实地感受红色文化魅力,赓续红色血脉。

  ⑥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龙华革命烈士陵园——外滩历史纪念馆及纪念塔——顾正红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上海解放纪念馆

  该线路旨在让市民游客感受无数革命英雄为党的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赤胆忠诚和无私奉献,追寻红色记忆,感悟使命担当。

  ⑦革命歌声·鼓舞前进

  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聂耳旧居——金城大戏院旧址(《义勇军进行曲》首次播放处)——国歌展示馆

  让游客感知人民音乐家聂耳等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通过电影、音乐等文艺创作来唤醒民众的意识,凝结群众的力量,共同谱写红色精神,创造历史伟业。

  ⑧隐蔽战线·红色往事

  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秘密联络点旧址——秦鸿钧秘密电台旧址——李白烈士故居——中共中央政治局联络点遗址——五卅运动秘密指挥部遗址——中共中央早期无线电训练班旧址

  该线路旨在让广大游客了解没有硝烟的战场、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学习李白等烈士始终不忘隐蔽战线初心,在各种危难关头屡建奇功、书写不朽功勋的事迹。

  ⑨文化先锋·摇旗呐喊

  丁玲旧居——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旧址——鲁迅存书室旧址——溧阳路郭沫若旧居——鲁迅故居——山阴路156弄  茅盾旧居——鲁迅墓——上海鲁迅纪念馆

  该线路旨在让游客感受一批批仁人志士以满腔热情介绍与传播革命文艺理论,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培育进步文艺队伍,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

  ⑩魅力衡复·卓越水岸

  武康大楼——夏衍旧居——衡复艺术中心——草婴书房——徐汇滨江规划展示馆——西岸美术馆——滨江龙腾大道

  “街区是可漫步的、建筑是可阅读的、绿地是可休憩的、城市是有温度的”,市民游客在这里可以感受全球城市卓越水岸的澎湃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