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酒店采用科技手段防疫 保障市民游客健康出行

2021-11-05 13:27 来源: 解放日报

  严格执行跨省游“熔断”机制、暂停旅游专列业务、景区及酒店从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日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出通知,对文旅行业加强疫情防控作出进一步要求。记者近日走访多家景点、酒店后发现,预约、验码、测温等常规环节之外,紫外线消毒车、雾化消毒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客房“快递员”等科技元素加持,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健康保障。

  “请排好队,保持距离!健康码、行程码打开,口罩戴好,谢谢!”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8号门前,工作人员对每一位游客重复着这段话。游客验完健康码和行程码,在安检口测好体温,登塔前还需再验一次预约码和身份证。蛇形通道排队时,红外线测温仪还将再次为游客测量体温。

  东方明珠有一整套完备的防疫方案,行政部经理黄鹰说,每天早上7时40分,负责日班保洁的30名工作人员到岗,开始对塔内2000多个空调进风口和回风口进行消毒。游客接触较多的电梯间、观光厅扶手区域,保洁组都会定时消毒。晚上游客散去后,16人的晚班保洁组接力上岗。从22时30分到次日5时30分,这批保洁人员需要对明珠塔内的公共空间进行全面消毒。他们的工具中,最重要的是11台医用紫外线消毒车,由工作人员专职操作。经过20分钟照射,每台消毒车可杀死2.5米范围内99%的细菌。

  工作日的上海中心大厦,进进出出的人员不少。除了测温、验码、排队一米线及各项电子屏的提示外,上海之巅观光厅内的望远镜、扶手上,都贴有“每1小时循环消毒”的指示条。在上海中心大厦B2层,一款雾化消毒机器人引人注目。原来,大楼B2层有不少餐厅,中午有大量用餐者。在适合的时段,这款消毒机器人就开始四处走动消毒,并能灵活地避开障碍物。电能消耗得差不多了,它还会自动回到墙边的充电区充电,相当省心。

  福州路上的吴宫大酒店为了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安排了智能机器人提供服务,由它们为客人送牙刷、牙膏等六小件或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