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上海两大旅游度假区分别迎客1336万、807万

2021-10-29 16:55 来源: 上观新闻

  去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可以玩什么?除了迪士尼乐园、迪士尼小镇和星愿公园,新兴的季高兔窝窝亲子园、极乐汤百万石温泉酒店、邻家露营地等一批游乐项目和住宿设施,成为市民游客尝鲜休闲的新去处。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和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双双迎来客流大丰收,前者接待游客1336万人次,超越疫情前水平;后者接待游客806.99万人次,同比增长46.01%。

  没有名山大川,自然资源并不占优的上海,为何能打造出拥有千万级客流的旅游度假区?

  度假区客流变多了

  上周日下午3时许,从浦东中环前往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高速一路畅通,但车行至度假区附近出口时开始堵车。斜前方的指示牌显示,前方是迪士尼酒店区、光明生态园和比斯特上海购物村,拥堵的车流正在缓慢向这些地方进发。

  每隔几周就来国际旅游度假区休闲的市民顾女士说,周末堵车已见怪不怪。现在,她每次都选在工作日错峰前来,带着孩子逛逛迪士尼或兔窝窝亲子园,然后去迪士尼小镇吃饭。“天气好时,这里马路上、购物村里休闲的游客随处可见,客流比前几年明显增加了。”

  顾女士时常光顾的兔窝窝亲子园,是国际旅游度假区薰衣草公园内的“园中园”。去年5月底开园至今,兔窝窝亲子园已经集聚了相当一批游客和会员,周末最高客流可达6000人次,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游客来自上海本地。

兔窝窝亲子园内的集体秋千颇受孩子们欢迎.jpg

图说:兔窝窝亲子园内的集体秋千颇受孩子们欢迎

  今年7月刚刚开业的极乐汤百万石温泉酒店,与兔窝窝亲子园仅一门之隔,如今已是区域内的网红酒店。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假期,这里的客房全部订满。除了承接去迪士尼乐园的游客,一些上海本地游客也喜欢来这里泡温泉、吃日料、遛娃乃至住上一晚。

  众多市民游客熟悉的比斯特上海购物村,与极乐汤百万石温泉酒店仅隔着一条马路。周日17时,比斯特购物村内星巴克、苏小柳等餐饮店座无虚席,拎着购物袋的人们在喷泉边拍照,人气不输于迪士尼乐园。

  在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上海欢乐谷的万圣潮玩季已经开启,年轻人钟爱的电音节伴随夜幕上演,游乐项目上的尖叫声不断;被列入“世界十大建筑奇迹”的深坑酒店,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旁的希尔顿酒店和宰相府酒店,也迎来了周末的客流入住高峰。

广富林宰相府酒店,成为深坑酒店后佘山旅游度假区的又一家网红酒店.jpg

图说:广富林宰相府酒店,成为深坑酒店后佘山旅游度假区的又一家网红酒店

  在崇明东平森林旅游度假区,以花卉、森林等资源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区初步建成。今年“五一”和“十一”假期,度假区内的酒店和民宿都迎来了远高于疫情前的入住率。

  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佐证了上海度假区的旺盛人气。今年年初至10月7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接待1336万人次的游客,实现旅游收入85.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1.4%,同比2019年增长10%,超越疫情前水平。今年前三季度,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共接待市民游客806.99万人次,同比增长46.01%;实现营收10.63亿元,同比增长35.97%。

  发挥上海都市旅游优势

  千万级客流度假区的打造,并非一日之功。自1992年以来,上海的度假区发展,先后经历了起步、培育、提质和起飞四个阶段。在此期间,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青浦淀山湖旅游度假区、崇明东平森林旅游度假区等先后建立、发展,成为上海都市旅游的重量级客流入口。

  市文旅局副局长张旗坦言,上海没有名山大川,自然资源禀赋与周边省市相比差距很大。因此,上海的度假区并不以自然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和吸引物,而是更多地发挥都市旅游的特点,走文旅融合的发展路线。

  以坐落在佘山度假区内的广富林文化遗址为例,从春秋战国到两汉,几乎每个时代都在此留下了十分珍贵的文化遗存,跨越的时段达4000余年之久。这样的遗迹对于上海来说,其历史价值、社会效益和经济意义都十分重大。

广富林文化遗址水下场馆参观.jpg

图说:广富林文化遗址水下场馆参观

  为了进一步放大广富林文化遗址的价值,上海对广富林文化遗址进行保护性开发,保留了广富林遗址核心保护区,同时建设考古研究展示馆、骨针广场、广富林文化展示馆、古陶艺术馆、木艺展示馆、知也禅寺等景点,规划建设了与文化遗址区域风格相协调的商业、餐饮、住宿设施。

  如今,整个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的大门票已经取消,游客可以在这一区域自由徜徉,或者选择进入感兴趣的分类场馆参观。休闲设施上,一批高端酒店纷纷落户遗址公园旁,成为继世茂深坑酒店、蓝精灵主题乐园集群外的又一亮点。

  除了对古文化进行发掘和保护,上海还充分发挥国际大都市的发展优势,积极引入国际知名IP发展旅游度假区。迪士尼之外,上海也积极吸引英国默林集团来华投资,目前已确定在金山枫泾建设乐高主题乐园和度假区,引入有着全球影响力的乐高IP。项目将于今年年内开工,预计2024年与广大游客见面。

  在市文旅局局长方世忠看来,推动度假区及旅游休闲经济发展的“上海实践”呈现出三个重要特点:一是“强IP、主题游”,这让主题型度假区具备“复游”的强大吸引力;二是“深度游、慢生活”,人们能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里,遇见不同的人、体验不同的生活、品尝不同的美食、感受不同的文化;三是“本地游、微度假”,崇明、金山的民宿常常出现“一房难求”,短周期、轻奢化的露营旅游受到追捧。

上海国家旅游度假区内的极乐汤百万石温泉酒店,也吸引了一批本地游客入住休闲.jpg

图说:上海国家旅游度假区内的极乐汤百万石温泉酒店,也吸引了一批本地游客入住休闲

  孕育更多“新空间”

  伴随市民游客休闲度假意愿不断提高,上海正顺应供给侧改革趋势,着力打造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为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更多承载地、新空间。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全力实施“旅游高峰”工程,扎实推进“五个新城”文旅赋能、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文旅”建设,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国际旅游度假区“旅游城”、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滨海旅游区等重大项目进一步建设和提升,打造若干个千万级流量旅游入口。

  其中,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约8.1平方公里,项目投资总额约为800亿元, 是上海唯一具有自然的山、海、岛、渔的区域。未来一段时间,将重点推进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核心区约3.7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集聚文化演艺、主题乐园、商业餐饮、度假住宿等设施,满足游客一站式需求,打造上海南端新地标。

  借助淀山湖优美的自然环境,依托东方绿舟、朱家角古镇等知名景点,青浦区正在打造淀山湖旅游度假区,并结合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拟与江苏省合作共同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朱家角古镇夜色.jpg

图说:朱家角古镇夜色

  同时,上海将以度假区发展为抓手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在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旅游+”产业。以总面积约12.48平方公里的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为例,度假区将以国际邮轮旅游、沿江近海水上旅游、现代帆艇运动为核心,以百年吴淞口文化游、长江入海口生态游为辅助,着力打造一个多港集聚、高品级酒店和大小游乐项目集中的滨水旅游度假区。

  值得一提的是,乘着城市数字化转型“东风”,上海将全方位打造数字化旅游度假区,引导旅游度假区普及电子地图、线路推荐、语音导览等智慧化服务,实现旅游度假区5G网络全覆盖,探索建立“轻量化、集中化、共享化”的旅游度假区管理和服务中枢,实时发布旅游度假区游客量、道路出行、气象预警等信息,为海内外游客提供更“智慧”的度假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