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意向采购金额超1亿元 长三角文采会首设“五个新城”专区

2021-10-26 10:39 来源: 东方网

文采会1.jpg

  10月22日,为期两天的2022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在奉贤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落下帷幕,展会齐聚191家单位参与现场展示及惠民展演,1161家参展单位、6022项产品参与线上展示。截至10月22日16:00,现场意向采购金额达10621.53万元。

  特设“五个新城”专区

  2021年,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入围市区两级文化供给的798家单位,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公共文化“菜篮子”。截止今年九月底,共向全市服务各类活动24151场,文艺辅导46421课时。

  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采购大会今年首次走进奉贤,与奉贤区政府共同搭建文采会平台,让远郊地区和新城市民群众就近就便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展会特设“五个新城”专区,从产业发展、空间品质、公共服务等内容进行展示,打造具有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五个新城”文化供给品牌。

特设“五个新城”专区.jpg

  其中,主办方之一奉贤新城展位推出多部原创演出作品、九棵树国际爱乐乐团、海国文化特色文创产品等丰富内容,为奉贤“新江南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助力“新江南精品力作打卡地”建设,不断提升奉贤新城的形象和奉贤的文化软实力。

  嘉定新城则推出城市宣传片、嘉游记等视频,以及汽车文化节等品牌项目的推介。“欢迎大家打卡嘉定丰富的非遗与现代时尚的工业、科技新城。”嘉定文化馆馆长田甜认为,选择是双向的,“我们选择社会主体,社会主体也在选择合作与服务所在地,只有全方位了解了嘉定的历史、文化与发展状况,才能吸引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进来,欢迎大家来嘉定一起发展。”

文采会2.jpg

  一个展区有二三十个咨询接待人员,这在文采会上实属少见。这个庞大的咨询团来自安徽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它旗下拥有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安徽省歌舞剧院、安徽省杂技团、安徽省话剧院、安徽大剧院等10家文化单位。“文采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渠道和平台。”安徽省演艺集团市场营销部主任吴家宝介绍,每个单位都派出了各自的咨询接待人员,他们在文采会的展演中,还派出享有盛誉的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和安徽省杂技团,将自己的“绝活”亮给上海市民看。

  线上线下同步推荐

文采会3.jpg

  专家点评、政策解读、前沿预测,听听与会各方的心声,逛逛展会,看看主体带来的精彩演出,“文化配送直播间”21日一天直播6小时,近20位嘉宾走入直播间,全方位解读公共文化配送的整体情况。此次文采会通过展示、展演、导赏、直播、论坛等各种形式进行生动展示,两天全程直播活动工吸引102.62万人次观看。

  作为顺应公共文化服务线上转型而倾力打造的项目,“文化配送直播间”通过大数据分析,选取市民喜爱的优质文化配送产品进行直播推介,让家门口的文化服务信息直通市民百姓;开展培训直播,对近千家社会主体以及全市各区、街镇、居村的文化配送工作从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可以说,“文化配送直播间”为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云”支撑,形成在线在场服务相结合的精准供给新模式。

  虹口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谢穗儿分管区配送工作,来之前,虹口区就做过了“2021年虹口区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市民需求调查”,她和她的同事们根据这些需求到文采会上来“淘宝”。 “一街一品”社区优势资源项目配送是虹口区公共文化内容供给的特色项目,他们也要根据社区的特色为他们定制内容。她认为,“不断有新资源在涌动,给新资源提供展示的机会,让更多大众了解它,更多地参与进来”是文采会重要的价值之一。

  “合格主体是经过社区认可、专家评审通过的,进入文采会参展也是有门槛的。”市群艺馆上海公共文化配送中心副主任高海涛介绍。市民的点赞、社区点单的需求量、以往服务是否被投诉都将作为参考。新主体则是他们根据企业资质以及社会反响邀请来参展。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介绍,下一步,上海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工作将进一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技术,加强文采会及公共文化供给数字化建设,建立健全数据开放和共享机制,增强数据挖掘应用能力,以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更精准的对接,实现公共文化供给高质量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本届“文采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文化馆协会协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海国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