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部“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开通

2021-09-17 09:48 来源: 新闻晨报

  第32届上海旅游节即将如期而至,本届旅游节自2021年9月17日开始至10月6日结束,以“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为主题,围绕“建筑可阅读”、文旅“惠民季”、“云上”旅游节、“上海故事”城市宣推、“文旅商联动促消费”五大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一届难忘的上海旅游节。

  推出一批微游线路

  城市微旅行距离近、时间短、慢体验、深入游,非常符合都市旅游的特征。说走就走的“便利”、时间空间上的“微小”,获得的是对一座城市细致、深度、多元的体验。不管是对上海非常熟悉的市民还是海内外游客,都可选择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感受、发现上海,发现另一种层面的“诗与远方”。

  本届旅游节城市微旅行活动将策划推出一批展现海派经典、体现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微游线路;组织旅游达人队伍深度体验城市微旅行的出游方式;运用全媒体平台展示以经典建筑为核心的城市打卡点;倡导市民游客自发地、安全地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主题微游上海。

  本届旅游节将推出十条精品海派线路,分布上海各区。线路将围绕一批经典海派城市建筑,挖掘一系列新玩法、新空间、新体验,引导大家用全新的目光去发现这座城市的升级“迭变”。

  除了市级的十条线路,各区也根据自身特色推出了特色鲜明的路线,例如黄浦区的“浦江游览新玩法”系列线路、徐汇区的“爱汇武康”、长宁区的“国际社区美好生活2.0”、虹口区“发现之旅”系列精品红色旅行线路、普陀区的“同游苏河水岸”24小时、杨浦区的“百年工业岁月回响——杨浦生活秀带之旅”、建筑可阅读·宝山人文漫游、松江上海之根文化旅游节建筑可阅读微旅行线路等。苏州河沿岸的五区还将联合推出“漫游苏州河、城市微旅行”线路。

  随时随地“阅读”建筑

  围绕“建筑可阅读”主题,今年旅游节还将推出两大特色服务产品。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介绍,之前“建筑可阅读”产品主要由各区各自开发,今年将统一发布“建筑可阅读”官方微信小程序。“建筑可阅读”微信小程序作为线上总入口,将整合地理空间上分布于全市的经典建筑,集建筑信息、建筑导览、建筑打卡、推荐路线、周边打卡点等功能,突出实用性、操作性、便捷性,打造24小时“建筑可阅读”云上空间,市民游客可以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阅读”建筑。

  另外,今年上海旅游节期间,还将正式开通首条“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专线巴士全程大约80分钟,行程22公里,途经黄浦区、浦东新区、虹口区,共设五卅运动纪念碑站、外白渡桥站、城隍庙站、金陵东路码头站、东方明珠站等五个站点,站点周边覆盖及途经的优秀建筑约30余处。市民游客乘坐专线巴士,可从浦西畅游到浦东,将经典的城市地标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