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级旅游休闲街区等你来漫步

2021-09-10 16:58 来源: 上海发布

  上海市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日前公布,4家上海市级旅游休闲街区分别是武康路-安福路街区、思南公馆街区、愚园艺术生活街区、多伦路文化名人街。

  武康路-安福路街区

  武康路-安福路街区位于徐汇区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内,南至武康路淮海中路,北至安福路乌鲁木齐路。全长1.5公里的街区堪称“万国居住博览区”,体现了上海近现代居住和公共活动场所的风貌特征,是上海城市文脉的重要承载区。街区汇聚着武康大楼等风格迥异的中西建筑与宋庆龄故居等优质人文资源。

武康路-安福路街区.jpg

  近年来,徐汇区通过“建筑可阅读”和“武康大楼城市精细化提升项目”等专项工作的推进,让人们领略建筑之美,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体验,形成浓厚的“可沉浸的街区、可阅读的空间、可留恋的记忆、可珍藏的体验”休闲旅游街区氛围。

  思南公馆街区

  思南公馆是上海历史文化风貌和优秀历史建筑保留保护试点项目之一,是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市中心唯一一个以成片花园洋房的保留保护为宗旨的项目,曾连续五年获得“上海市花园单位”称号,是上海城市更新的“新名片”。

思南公馆街区.jpg

  黄浦区培育了思南读书会、思南纪实空间、思南赏艺会、思南城市空间艺术节、思南露天博物馆、思南街角之声、Sinan Yé思南夜派对等一批品牌项目和活动,几乎涵盖音乐、出版、读书、时尚、设计、影视、戏曲、戏剧、科普、体育等各个方面。每年超600场活动持续用创意点亮公共空间,用人文传递城市温度。思南公馆街区已成为集人文、历史和时尚于一身,极具特色的城市公共空间和蜚声国内外的文化名片。

  愚园艺术生活街区

  愚园艺术生活街区主街长约850米,东至江苏路,西至定西路,南至宣化路,北至长宁路。2014年起,以“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理念,通过开展提升整体街区风貌、优化社区商业转型、建设公共文化空间、开展公益艺文活动等综合性城市更新工作,多维度建设文、商、旅相融合的创新型历史风貌保护街区。

愚园艺术生活街区.jpg

  目前,愚园艺术生活街区里既有钱学森等名人故居,又有故事商店、愚园公共市集、愚园百货商店等网红小店,还有粟上海社区美术馆等艺术场馆,通过线下的愚园艺术生活街区与线上探索相结合,不断将文化内容、空间载体注入社区,愚园路百年的人文历史底蕴与“文化、艺术、生活”的更新风貌不断融合。

  多伦路文化名人街

  多伦路于1911年建成,原名窦乐安路。1943年改为现名。它南有四川北路商业街,北临鲁迅公园、虹口足球场,背靠内环高架、轨道交通3号线,街区全长550米,俯看呈“L”形。解放前近40年的时间内,多伦路及其附近曾先后出现过一批进步文艺团体,并吸引了以鲁迅为代表的一大批文化名人居住在此。

多伦路文化名人街.jpg

  社会的变革、历史的沉淀,多伦路上演绎着万种风情、处处映耀着深厚的社会文化背景。20世纪末,虹口区在对多伦路进行保护性开发的过程中,又将文博玉石古玩字画这类传统艺术的鉴赏与交易,纳入多伦路文化构成的新内容。这些相互交织、承前启后的历史文化脉络构成了多伦路秉赋独特、层次丰富、多元立体的文化资源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