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文创”连接现实和虚拟 微店即将上线

2021-08-06 13:53 来源: 东方网

  谈及红色文化,不少人第一印象是与革命文化息息相关,有些难以亲近。作为红色场馆中的“顶流”,中共一大纪念馆靠着科技感十足的展陈内容和丰富有趣的文创产品打开了局面。如何让老百姓亲近红色文化、聆听红色文化,最后爱上红色文化,中共一大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籍”。

  其实,这考验的是一座场馆讲故事能力,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就说,“一大文创”,不会成为大家旅游纪念中的惊鸿一瞥,这是动力,也是目标。

  阮竣坦言,红色文化的传承非常强调年轻人的力量。我们要抓住年轻人的心,要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日常方式,帮助他们学习感悟党的诞生地背后力量。为博得年轻人青睐,一大文创产品的设计邀请了一批年轻团队,年轻化视角带来更多灵感。

  据统计,在2020年疫情之前,中共一大每年客流接待量超过150万人次。纪念馆全新开馆后,疫情限流等影响下,一个月时间也有近30万观众走进中共一大。热情高涨的参观群众,对文创产品的需求也非常大。“望志路106号”冰箱贴、印有“前路漫漫向光明”的光明小红砖、定制款大白兔奶糖礼盒、“树德里1921”喷雾风扇、新青年T恤……这些展柜上常常能看见“售罄”的红牌子,不时有游客向工作人员询问何时补货。

  而之后一大文创与数字化的结合,更将打通现实和虚拟两个世界,让文创产品不仅仅是一件实物。

  如果把“树德里1921”AR矿泉水看作数字化1.0版本,在小试牛刀成为爆款后,2.0版本有更多“脑洞”要实现。接下来,一大把目光对准了“宣教”领域。宣教并非简单的讲解,阮竣认为,好的宣教背后,亦可视作一种文创产品的研发。

  不久,一大合作开发的一档选秀类青少年红色文化养成节目即将上线,由少年们讲述文物背后故事,用年轻的语言,在线上传播红色文化。党的诞生地系列游戏和体验项目,或许也会和大家见面,红色文创要走的更远,承载的不仅是简单的商品属性,多样的表现形式和体验,让“一大文创”的未来有了更多可能性。

  8月8日,“一大文创”的微店也将上线了,这些“带得走的红色文化符号”随着线下走到线上,也将走进更多老百姓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