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门口的好去处”今年将增至100处

2021-08-05 08:12 来源: 新华网

  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上海“家门口的好去处”将增至100处。上海将继续以“微旅游、慢生活”为导向,聚焦打造“15分钟生活圈”,着力打造亲民便民、宜乐宜游的新型公共空间。

  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是指位于社区周边,依托上海丰富的文化、娱乐、健身、游憩、绿化、商业、餐饮、农业等资源,提供文化旅游产品和配套公共服务,具有主题特色和复合功能,具备明确管理主体、充分考虑社区参与的公共空间,但不包括旅游度假区、国家A级景区、历史风貌街区、特色休闲街区、特色旅游村、郊野公园等类型。

  近年来,上海通过城市“微更新”并提升文旅供给能级,推进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让更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业界认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人们更青睐近程风景,拓展城市文旅新空间,既能更好满足市民游客对高品质文化旅游体验的新需求,也可以避免人们“轧闹猛”,有助于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这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生动实践。

  根据《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截至2025年,上海“家门口的好去处”将达到200处。赋能城市系统更新,嵌入城市休闲、街区休憩等旅游功能,形成“街区+”“楼宇+”等城市微旅行产品体系。依托商圈、公共文化设施,植入旅游文化体验产品,面向市民打造宜游、宜乐、宜购、宜学城市商旅融合综合体。

  2020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已经评选出首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其中既有家门口随时可达的小型公园,也有时尚街区、文化服务站等社区生活设施,这些触手可及的好去处提升了市民的体验感和幸福度。

  据悉,今年第二批新增50处“好去处”的评选工作将更加注重“城市微更新·点亮新生活”、更加注重文化旅游差异化体验、更加注重公共性和复合性。在评选认定工作中,强调“开放互动、便捷可达、共建共享、特色鲜明”等原则,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旅新空间、新体验。

  目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官方微信、微博“乐游上海”开启了有奖征集活动,希望通过公众和各区推荐等,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候选地,上海市文旅局将对被推荐单位开展线上市民投票活动,同时,委托相关专家团队对创建单位开展综合评估,以市民投票结果为主要依据、结合专家意见,评选出2021年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