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书香“同心圆”,以更丰富的文化供给提升城市软实力

2021-07-16 15:19 来源: 文汇报

  美兰湖畔的居民近日来在夜幕中发现知名品牌“读者”书店亮起了灯,这份国民级杂志品牌在宝山区打造集阅读、休闲、展览、美育为一体的新型文化空间;而在青浦区重固镇章堰村,中版·三到书房也融入当地社区,赋能乡村文化;还有大隐书局新近开进金山区千年古镇张堰镇,填补了当地实体书店的空白……随着一批新书店开进上海远郊,拓宽了书香“同心圆”,以更优化的阅读资源配置、更丰富的公共文化供给,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

  无论是地理半径的“扩圈”,还是书店复合功能升级“破圈”,沪上越来越多的民营书店和社会力量,正把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输送至远郊,以馥郁的沁人书香涵养城市气质,激活文旅消费的新蓝海,满足郊区读者的个性化、多样化文化需求。

  家门口亲历鲜活的文艺现场,居民多了获得感幸福感

  “家门口终于有一家有型有范儿的大书店了!”刚刚过去的周末,资深书虫胡先生一家四口在读者·壹琳文化空间各自找到归属感——自己在一楼翻阅新上架的社科新书;妻子约了朋友在书店户外阳伞下边聊边喝咖啡,再到二楼逛下杂志专题展;两名小学生儿子钻进三楼星空厅,一抬头就能仰望璀璨琼宇模型,享受星空科普的乐趣。

  继寸土寸金的上海外滩旗舰店、读者·北站阅读空间后,读者品牌打造的第三家实体书店——读者·壹琳文化空间选址宝山区美兰湖,占地约850平方米,书店不仅把敦煌文化“搬”进书店,营造沉浸式文化体验空间,还新增了艺术展览、亲子美育、艺术演出等文化消费选项。

  “这两年观察下来,不少人特地从远郊来中心城区书店参加作家见面会、新书分享活动,我们团队就在思索:能不能把阅读服务直接配送至远郊,让读者在家门口就能亲历鲜活的文艺现场,并首选居民密集区,根据他们的具体需求在空间功能布局上有所侧重,提高周边3至5公里范围内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志文介绍,作为读者书店的首家品牌授权店,壹琳文化空间也在探索书店空间服务生态中的新业务方向。

  因此,试营业期间,空间整体设计除了延续读者书店一贯风格和基本元素,将品牌IP具象化、氛围化、场景化,还以“书店+”模式优化文化创意、休闲社交、亲子互动等功能服务。无论是吸睛的一整面读者杂志封面墙,还是名家雅集、艺术展览、深度游学等创新项目,都力求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深度体验,打造有品质的文化艺术生活方式提案。

  助力乡村振兴,通透中式建筑与古镇村落空间诗意对话

  这批落子远郊的实体书店,不仅为当地添了人气,也以建筑自身的语言融入古镇村落,产生更多诗意的对话。

  比如,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品牌中版书房,将书香触角从市区延展到郊区,占地近160平方米的中版·三到书房开进青浦区重固镇章堰村,这里曾被列入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名单。子品牌“三到”源自朱熹《训学斋规》中提到的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三到书房延续了本地老房子幽静舒雅的屋宇环境,石板搭建的书桌、建筑立面透光的木格栅、窗外的小桥流水、古色古香的中式庭院……书店建筑风格契合传统村落风貌,通透建筑与村落空间产生诗意的对话。

  “上海中心城区各种文化设施相对较齐全,郊区民众身边的文化空间相对较少,但他们对优质阅读服务的热望是一样的。中版书房借助文化消费、空间体验在生活方式上的引领,对城市的均衡全面发展产生一种无形的软性助推力量。”东方出版中心副总编辑刘佩英谈到,中版·三到书房未来将在带动区域文旅、拉动乡村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

  金山张堰镇新开设的大隐书局,也是在基于对建筑历史及整体外观尊重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修葺。书局所在建筑原为创办于1937年的张堰中学宿舍,建筑本体与张堰中学相接,历史文脉深厚、学术涵养充分。因此,书店部分隐匿于老墙之内,同时设立“道远书社”品牌,表达对张堰中学创始人任道远的致敬尊崇,传承其教书育人的初心。水乡特色的宅院府第、江南传统的亭台院落、形态完整的历史街巷,推开书店雕花红漆木门,居民仿佛进入另一天地——穿梭其间,书香、木香、茶香、咖啡香如影随形,简约木质桌椅、精致古朴器皿、错落有致的盆栽、中国风小摆件随处可见,书房散发着古朴浪漫的色彩。在相关负责人看来,实体书店不仅是传递知识的实践者,还连接了更多的精神寄托,让人们愿意在此驻足流连,对这座城市也产生更多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