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游客喜欢什么样的主题乐园?最新报告出炉

2021-05-20 19:33 来源: 上海发布

  中国旅游研究院在“519中国旅游日”当天发布了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快乐旅游趋势报告,通过对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五年来收集的300多万份游客调研进行研究,总结了中国主题乐园行业的变化与趋势。

  数据显示,主题乐园适合全年龄段游客;更多游客享受主题乐园多元化沉浸式的体验;季节性活动、定制服务和特殊场合的创新等举措,可以让主题乐园成为消费者心目中适合多次游玩的目的地;来上海游玩迪士尼的游客在沪逗留的时间以2-3天为主,其次为3-5天,95%以上会选择在上海及其周边住宿等。

  1、主题乐园适合全年龄段游客

  数据显示,主题乐园除了对亲子家庭型游客有一贯的强大吸引力之外,也受到20-50岁没有带小孩游玩的游客的喜爱。此外,家庭型游乐设施和景点,也使得主题乐园成为银发族的休闲度假目的地之一。

  2、更多游客享受多元化沉浸式体验

  多元化、沉浸式的游玩体验为游客的游玩目的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数据显示,除了打卡游乐项目外,游客的游玩模式越来越轻松悠闲——看演出、互动、品尝乐园美食、购买限时主题商品,甚至就是走进乐园拍拍照片、看场烟火,感受一下欢乐的氛围。五年来,游客欣赏娱乐演出的参与度稳定增长。

  3、快乐氛围吸引不断重游

  运营者通过对游客产品和体验的不断投入,以及季节性活动、定制服务和特殊场合的创新等举措,可以让主题乐园成为消费者心目中适合多次游玩的目的地。此外,主题乐园也可以成为欢庆个人重要时刻(包括生日和周年纪念日等)的目的地之一。2017—2019年期间,上海迪士尼乐园重游的游客量(人次)上升了50%,而上海迪士尼乐园年卡的游客平均一年游玩乐园次数多达10次以上。

  4、高品质目的地吸引高品质游客

  数据显示,主题乐园可以通过持续不断地投入,同时充分发挥顶尖科技与创意的效能,并在日常运营中秉持极高的安全和质量标准,以此不断满足游客对高品质旅游的需求,吸引他们重复游玩。

  5、选择目的地因素多样化

  除了游乐设施和娱乐项目,还有许多其他因素会影响游客对于目的地的选择。主题乐园演职人员的优质服务、乐园内创新创意的呈现,也都是影响游客出行目的地决策的关键因素。除此之外,目的地的气候条件也是影响游客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上海四季宜人的气候条件也为迪士尼乐园的成功运营提供了支持。

  6、地标与城市同进步

  主题乐园对所在城市和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明显,对促进当地旅游业和相关产业发展、打造高品质休闲度假城市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来上海游玩迪士尼的游客在上海逗留的时间以2-3天为主,其次为3-5天,为上海旅游相关产业创造了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