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演艺新空间蓬勃发展

2021-04-26 17:08 来源: 上观新闻

  女演员冲向穿黑衣的男观众,“我去欧洲度假了,你不会介意吧?”片刻错愕后,他回答,“当然不会!”全场发出轻快笑声。4月23日,上海大剧院A+艺术空间咖啡厅上演独角戏《寻找瓦伦丁》。演出前,市文旅局和市演出行业协会为2021第一批上海演艺新空间授牌,A+艺术空间正是12家新授牌演艺新空间之一。目前上海演艺新空间达到80家。

  “每年演艺新空间演出场次逾万场,我们计划发展到100家,演出场次接近两万场,追上东京不是梦。”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介绍,去年虽然有疫情影响,不少新空间依旧保持良好运营业绩,超额完成演出场次。上海大世界、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及水上大舞台等16家新空间演出总场次达到3500场。今年演艺新空间演出场次更有不断上升的趋势。

  目前,越来越多演艺新空间来自上海专业剧场。上海大剧院、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上海音乐厅、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上海音乐厅、天蟾逸夫舞台、上音歌剧院、上海木偶剧团剧场、长江剧场、黄浦剧场等一批专业剧场都充分利用各种形态的演艺新空间,进一步发挥文化活动集聚作用。各剧场一面积极创新演出项目,一面打开思路,让闲置场地成为一个个充满活力的演艺新空间。

  23日获授牌新空间包括黄浦剧场黑匣子、上音歌剧院演艺新空间、上海沪剧院尚沪·演艺新空间、上海天蟾逸夫舞台·蟾空间。越来越多时尚新潮、特色各异的演出出现在演艺新空间。浸入式演出、小型特色音乐会、“演出+N”等注重互动性的中小型节目,深受市民观众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满足了年轻人群的休闲与社交需求。如环境式音乐剧《阿波罗尼亚》利用演艺新空间小而灵活的特点,让观众与演员共同完成一场独一无二的演出。

  2019年上海推出“演艺新空间”这一创新性举措,鼓励商业综合体、文创园区、经营性旅游载体等充分利用空间资源,开辟新型演出场所,通过演艺活动带动餐饮、购物等综合消费。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制定《上海演艺新空间营运标准》。2019年至2020年,6批演艺新空间及1批户外演艺新空间通过认定获得授牌,演出包含戏曲、话剧、音乐剧、脱口秀、相声等不同类型,为上海演出市场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成为全国首创。

  经过两年探索,上海演艺新空间更加形态各异、业态多样。商场、文创园区、酒店、餐厅、书店、艺术中心、旅游景点、游轮等纷纷加入。益丰·外滩源、思南公馆、和平饭店、上生新所、朵云书院·戏剧店、豫园茶楼、康得斯酒店、黄浦江游轮等发挥自身商旅发达的优势,开发出别具特色的演出,令观众流连忘返。

  与传统剧场相比,演艺新空间表演形式更为灵活,不少演艺新空间还会根据自身场地特点,结合不同商圈、各类消费人群需求量身打造演出剧目。《我只是一个过客》《JACK的星空》等环境戏剧为酒吧量身定制,豫园相爷府引入相声、评弹等游客欢迎项目,不仅带动文商旅融合,也助推演艺新业态发展。演出+旅游、演出+餐饮、演出+游戏等业态不断呈现,演出越来越成为其他行业引入客流、促进消费的手段。

  市文旅局副局长金雷表示,希望演艺新空间更注重场地方与内容方的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地推出更多优质、精彩的演艺产品,积极“跨界”“出圈”,找到自己的个性。同时演艺新空间要继续遵照运营标准和防控指南,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限流等防控要求,对互动性强、含有即兴表演的内容做好把关,营造安全、有序、繁荣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