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化软实力”转为“文化发展力”

2021-04-23 14:51 来源: 文汇报

  昨天,全市唯一摘得“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称号的徐汇区,开启新一季“汇文艺惠生活”文旅消费季。将在供给侧发力,围绕市民游客新需求,盘活、匹配区内文旅资源,打造一系列具有“海派之源”特色的文旅消费品牌活动——一方面,积极营造新场域,让“文化目的地”掀动旅游经济强劲动力;同时,以文旅消费供给侧改革,助推相关产业整体发展,将“文化软实力”充分转化为“文化发展力”。

  徐汇,历史底蕴深厚,文博场馆集中,全市最大面积成片历史风貌保护区衡复风貌区有逾3/4的面积位于徐汇。文旅大区如何成为文旅强区?结合近年实践探索,徐汇聚焦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创新机制方法,从空间重构、内容重塑、新业态集聚、产业链锻造等角度发力探路。以去年为例,区规上文化企业及产业营收近1800亿元,占全市比重近1/4,增长率和占比均居全市第一,表现出强劲韧性和充沛活力。

  当下,徐汇正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形成空间全景化、主客共享化的文旅发展新格局。

  在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空间布局基础上,丰富文商旅产品供应。以文化为商业赋能,发展各类新业态、新模式。未来将打造“武康路—复兴西路历史文化街区”“汾阳路—复兴中路音乐文化街区”“岳阳路—建国西路慢生活街区”三大特色街区。鼓励新型文创空间和特色小店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商旅融合生态。同时,强化科技赋能,建设文旅消费大数据监测体系,通过强化现场感知、数据采集、场景应用、客群分析,实现精准适配,提升文旅体验度和服务能级。

  去年,徐汇率先出台“文化消费十条”,支持和扩大区域电影、阅读、演出、文博、艺术、旅游消费,当下将继续拓展消费产品、消费场景的创新发展,助推全域旅游、夜间经济等文商旅消费总体规模持续增长。

  文化不仅是滋养心灵的软实力,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生产力。聚焦“以文旅破圈消费推动产业新发展”,徐汇以艺术传媒产业为核心,积极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消费、新增长,加快构建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比如,做大做强“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品牌,发挥政策撬动作用,聚集高能级艺术品机构,打造艺术品交易的全产业链。积极研究文化新经济发展,支持在线经济与文旅行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文化新空间、新场景、新业态建设,在吸引新产业集聚的基础上,挖掘、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