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艺术夜校课程受青睐

2021-03-17 19:46 来源: 上观新闻

  3月16日早上10时是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市民艺术夜校抢课报名时间,从市群众艺术馆获悉,今年市民艺术夜校46门课共1200个名额,5分钟内就报名满员,抢得最快的前三门课程是静安分校木艺课(50秒)、总校中国舞课(1分11秒)、总校vlog制作课(1分18秒)。

  市民艺术夜校今年正式扩容,第一期扩大到静安、徐汇、长宁、虹口四个区,市民艺术夜校增加课时约50%,不过,报名速度比去年大大提升。据市群艺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课程全部报满花了2小时,可见市民学习热情进一步高涨。从3月16日早上9时截至中午12时,上海数字文化馆总浏览量达85782人次,瞬时最高并发人数达12416人。其中静安分校的咖啡美学课程关注度最高,单页面浏览量最高。

  市民艺术夜校为何这样火爆?在中国,市民艺术教育呈现两头热现象。青少年艺术教育火热,老年大学如火如荼,但中青年艺术教育市场份额少、价格高。市民艺术夜校定位18到55岁中青年人群,正是直击当前艺教痛点,通过公益性普及艺术教育的模式,激发中青年的隐性需求成为显性需求,并且进一步培育中青年艺术市场。据了解,夜校采用公益收费,500元12次课程,每次1个半小时,远低于市场价。

  市群艺馆馆长吴鹏宏曾报名过第一期市民艺术夜校的国标舞课程,当时,他还是以“卧底”的心态去观察老师的上课情况。艺术夜校由团队和专家共同研发课程,合作机构包括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上海闵行区艺佳舞文化艺术进修学校、上海新群星文化艺术专修学校、上海星梦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上海敦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上海沪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老师授课很专业、耐心,课上也没有任何推销,我们的班级群到现在还在互动。”

  “今年大家的手速太快,我们馆自己的员工都没抢到课程。”市群艺馆工作人员分析,几门秒杀最快的课程也体现出当下的市场热点,比如木艺课在市场培训中价格昂贵,舞蹈课是不少女性的刚需,而首次开设的vlog课也满足了当下自己制作短视频的新需求。

  今年,四个分校克服了人员、资金、场地、收费限制等种种困难加入市民艺术夜校这一项目,并开出具有区域特色的课程和附加项,为整体项目添色不少,秒杀最快的木艺课正是来自静安分校。吴鹏宏介绍,市民艺术夜校更多是基础类课程,不会和市场培训形成竞争关系,在职人群在这里入门后,可以去市场上寻找高端课程进一步提升自己。“我们开设市民艺术夜校有几个初衷,一是建社群,把有共同爱好的人聚集在一起;二是培养大家的文化消费习惯;三是为群艺馆扩群,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馆里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市群艺馆通过举办市民艺术夜校延时开放后,也希望利用晚上时间开展各种公共文化服务。吴鹏宏透露,市群艺馆正在探索和专业剧场合作,举行更精彩的演出、导赏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