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会展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2021-01-22 10:41 来源: 市会展促进中心

  2020年,上海会展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展,持续推动本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市各类展览活动举办数量及规模较上年明显下降,会展行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据统计,2020年本市共举办各类展览活动550个,同比减少47%;举办总面积110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3%。全年举办规模超过10万平方米的展会25个(其中30万平方米以上展会2个),较上年减少了20个。

  挑战面前,本市会展行业顾全大局、迎难而上。一方面,各会展企业严格落实国家和本市出台的各项防控要求,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另一方面,市政府相关部门推动出台全国省级行政单位中首部会展业地方立法《上海市会展业条例》、推出抗疫专项扶持资金、加强企业服务等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不利条件下,本市会展业仍然不乏亮眼表现。

  国际化、品牌化发展成效显著

  2020年《进出口经理人》杂志发布的世界百强商展名单中,上海入榜的展会数量有14个,举办面积达到了32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16.8%,入榜展会数量和规模在全球主要会展城市中位列第一。

  全年共举办国际展181个,展览面积874万平方米,占全市展览总面积的78.9%;国际展占比较上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举世瞩目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览面积近36万平米,比第二届扩大近3万平米;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274家;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第二届增长2.18%。

  展览规模快速反弹

  2020年6-12月,本市举办展会面积1067万平方米,恢复到上年同期的近90%;25个10万平方米以上展会均在下半年举办,下半年举办大展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2020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两个30万平方米以上大展均于11月成功举办。

  线上线下展会有机融合

  市贸促会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推出“云展平台”,全年有近20个展会上线运行。第二十五届CBE中国美容博览会、第二十六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等10多个重点展会在办好线下展会的同时,推出了高水平的线上展会,组织境外展商通过“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参与展会,积极开展展会服务模式创新,提高展会数字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