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度重大主题展览 和教育活动策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2019-12-10 06:3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各区文化旅游局,各博物馆、美术馆: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重大节点,充分发挥博物馆、美术馆展览引领社会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民审美素养提升的重要作用,请各区文化旅游局、本市各博物馆、美术馆积极做好重大主题展览和教育活动的策划实施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展览和教育活动主题

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科学、充分地展示本市各行业各区域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创性主题展览(包括出入境展览)和配套教育活动;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的鲜明特色和时代风采,体现新时代我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风貌的展览和配套教育活动;重点关注现实题材主题展览。

二、展览与教育活动要求

(一)展览策划应坚持“让文物和藏品说话,讲中国故事”的原则,围绕藏品做好研究工作,通过主题展览讲好藏品故事, 充分发挥藏品的资源优势。

(二)在展览方案中主动融入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

(三)鼓励协同发展,深化国际与区域文化交流,积极参与博物馆、美术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通过联合办展、巡展等多种方式整合资源,进一步提高藏品利用率。

(四)注重展览配套学术活动与教育项目的策划与实施,提升学术活动的影响力和传播效果,增强公共教育项目的针对性、趣味性。

(五)加强展览数字化制作和互联网传播,打造“智慧博物馆、美术馆”。

(六)加强展览配套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满足公众“把博物馆、美术馆带回家”的需求。

三、时间节点

主题展览与教育活动应在2020年上半年度实施。

四、职责分工

各区文化旅游局应对区域内博物馆、美术馆的主题展览与教育活动的报送与实施工作进行指导和协调。各博物馆、美术馆负责具体报送和实施主题展览与教育活动。

五、报送要求

请各博物馆、美术馆填写2020年上半年度主题展览与教育活动表格,并附活动内容、方案、作品清单与图片等资料,于2020年2月5日前,报送材料。

各博物馆请将材料报送至博物馆处赵恬君,电话:23118266,18917701295,邮箱:shmuseums@163.com

各美术馆请将材料报送至艺术处,联系人:张悦,电话:23118128,13917119022,邮箱:1191599409@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1.主题展览报送表

2.教育活动报送表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