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市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9-04-04 08:5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各区文化旅游局、各博物馆:

  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文物博函[2019]280号)要求,各区文化和旅游局要围绕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和组织

  在活动策划中,要侧重于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举办主题展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更加注重公众对博物馆活动的参与度与认同度。

  二、各区文化旅游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组织协调辖区内有关博物馆参加集中免费开放、推出特别展览、文博专题讲座、青少年活动等。做好辖区内博物馆各类活动的汇总工作。结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制订本区“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总体工作方案。

  (二)请于4月12日(周五)下班前将本区总体工作方案和区内博物馆活动汇总2项材料报送市文化旅游局博物馆管理处。

  三、各博物馆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5月18日、19日两天向公众免费开放,做好免费开放期间的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尤其要做好针对青少年、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二)结合本馆定位,推出特别展览、文博专题讲座、青少年活动等。

  (三)请于4月12日(周五)下班前将信息上报至所在区文化旅游局和市文化旅游局博物馆管理处。

  “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结束后,请将重要活动情况、每日免费开放接待人次和参加各项活动人次等信息分别于5月18日、5月19日17点前报送市文化旅游局博物馆管理处。

  四、各区文化旅游局、各博物馆要切实加强“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的安全工作,完善安全预案,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安全防范。

  特此通知。

 

  附件:1. 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2.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统计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3月25日

 

(联系人:李娜、杨烨旻联系电话:23128185、15000031880 邮箱:shmuseum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