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市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8-03-13 06:4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各博物馆:
 
  国际博协(ICOM)已确定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连通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今年,上海市将作为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全国主场城市,围绕“博物馆与美好生活”组织举办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和组织
 
  在活动策划中,要更加注重公众对博物馆活动的参与度与认同度。各单位要在5月18日及其前后,紧紧围绕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博物馆宣传普及活动。
 
  二、各区文化文物管理部门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结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制订本区“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总体工作方案。
 
  (二)组织协调辖区内有关博物馆参加集中免费开放、夜间开放,推出特别展览、文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做好辖区内博物馆各类活动的汇总工作。
 
  (三)请于4月20日(周五)前将本区总体工作方案和区内博物馆活动汇总2项材料报送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
 
  “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结束后,请将活动总结与区内各博物馆活动情况和相关人数统计于5月18日(周五)下班前报送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
 
  三、各博物馆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5月18日、19日、20日三天向公众免费开放,做好免费开放期间的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尤其要做好针对青少年、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二)结合本馆定位,推出特别展览、文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
 
  (三)请于4月17日(周二)前将信息分别上报至所在区文化(广)局专管员和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
 
  “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结束后,请将重要活动情况、每日免费开放接待人次和参加各项活动人次等信息于5月18日(周五)下班前分别报送所在区文化(广)局和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
 
  四、各区文化(广)局、各博物馆要切实加强“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的安全工作,完善安全预案,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安全防范。
 
  特此通知。
 
 
 
 
    附件:1、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2、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统计 
 
 
 
上海市文物局
 
2018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