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

2018-02-24 08:5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本市各博物馆、纪念馆:

  根据国家文物局有关部署,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文物合理利用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博物馆陈列展览水平提升,扩大博物馆陈列展览社会影响力,增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力,充分发挥文物展览引领社会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征集主题

  重点征集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策划实施的展览。

  三、征集范围

  (一)申报单位:2017年底前在上海市文物局依法登记备案的博物馆(含非国有博物馆)。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尤其是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应积极参与申报。

  (二)展览项目:2018年度策划实施的原创性主题展览(含2017年开展、展期延续至2018年的展览项目)。

  四、展览要求

  (一)展览策划应坚持“让文物说话,讲中国故事”的原则,充分发挥馆藏文物资源优势,加强藏品研究,吸纳社会史、文化史、人类学、民俗学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积极策划实施具有学术性、感染力和传播力的原创性文物展览。

  (二)鼓励协同发展,通过联合办展、巡展等多种方式整合资源,加强馆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藏品利用率。

  (三)明确策展人在展览项目策划与实施中的地位,注重策展团队建设,切实提升博物馆展览质量。

  (四)注重展览配套学术活动与教育项目的策划与实施,提升学术活动的影响力和传播效果,增强教育项目的针对性、趣味性。

  (五)加强展览数字化制作和互联网传播,结合智慧博物馆建设,做好实体展览的数字化记录和在线展示资源的设计。国家文物局将对遴选入围的展览在政府网站进行集中展示。

  (六)加强展览配套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通过授权开发、合作开发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实现展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满足公众“把博物馆带回家”的需求。

  五、申报程序

  (一)申报单位需认真填写《2018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申报书》(见附件),并提供相关文字、图片资料和数字化展览(光盘拷贝)。每单位限报1个展览。报送日期截至2018年8月20日。

  (二)我局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各单位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进行审核并组织专家评审,并向国家文物局统一推荐报送。

  (三)我局将从中遴选优秀展览资源,在年底组织举办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联展。

  联 系 人:赵恬君

  联系电话:23128184

  地    址:四川中路276号  上海市文物局

  特此通知。

  附件:2018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申报书

 

 

 

                             上海市文物局

                             2018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