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推荐(2020年3月修订)

2020-03-20 14:4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以及最近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要求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根铸魂,努力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任务,根据中宣部印发的《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2017-2021)》、上海市《“十三五”期间重大文艺创作选题规划》和市委宣传部关于今年上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要点,经市委宣传部审定,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特发布新近修订的《上海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推荐》。

  一、“中国梦”主题

  1、“中国梦”主题以现实题材为主。以生动深刻的艺术形象,讴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弘扬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将新时代史诗般的奋斗实践艺术呈现为史诗级的作品。

  2、塑造坚持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以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而努力奋斗的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光辉形象。

  3、反映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社会各方义无反顾奋力投入疫情防控的奉献精神和感人故事,讴歌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和顽强斗志。

  二、“爱国主义”主题

  1、努力展现中国人民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积极反映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人民军队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所建立的历史功勋,以及海内外儿女心向祖国的心路历程,续写爱国主义的精彩华章。

  2、展现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展示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民族复兴、国家独立富强、建设美丽家园的中国故事,塑造彪炳史册、可歌可泣的历代民族英雄、中华志士仁人的艺术形象。

  三、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

  1、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浦东开发开放30年等重大节点,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业绩,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在各个革命历史阶段的奋斗历程,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风采,努力塑造和讴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形象。

  2、努力表现中国民族民主革命各个历史时期,如“五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中华儿女和革命先烈冲破封建束缚,勇敢投身革命、为国血洒沙场、保卫民族家园、献身民族解放事业的英雄形象,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社会文化氛围。

  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正本清源,以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精心提炼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努力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彰显其精神内涵和审美风范。

  2、表现中华文化为世界文明贡献的华彩篇章,艺术展现中华民族独特精神追求和价值理念,为中华文化培根固源,为中华民族塑魂铸魂。

  3、守正创新,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支持扶持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创作和演出项目。围绕“新创、整理改编、移植”,创作推出优秀戏曲剧本,组织有关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支持传承戏曲传统、活跃戏曲市场的演出项目,更好发挥戏曲艺术在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的独特作用。

  五、公民道德建设和青少年教育题材

  1、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劳动、讴歌奉献的精品力作,陶冶道德情操,传播真善美,弘扬崇高的道德理想和道德追求,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2、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着力点,艺术地反映和讴歌倡导共产主义道德,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民道德新风貌。

  3、打造有利于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确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文艺作品。

  4、配合对青少年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美育的教育传承,有利于推进戏曲和高雅艺术进校园,丰富拓展校园文化的相关创作和活动项目。

  5、贴近青少年群体、符合青少年审美习惯,尤其是为青少年所喜闻乐见的健康有益的动漫影视和歌曲创作。

  六、上海特色题材

  1、反映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实施“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相关作品,围绕上海作为党的摇篮、中国工人阶级和马克思主义文化传播的大本营,以及作为中国近代文明和现代革命文化的发祥地;围绕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等中国共产党早期在沪的革命活动,充分挖掘弘扬红色文化资源,继承红色基因,塑造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从事革命活动的光辉形象。

  2、反映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赓续改革开放宏图大业,谱写新时代上海发展新篇章的优秀作品。

  3、努力创作塑造上海的新时代英模、改革开放的先锋和弄潮儿的艺术形象,反映新上海人形象,以及表现上海历史变迁,塑造上海历史文化名人形象的作品。

  4、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体现“兼容并蓄、聪慧机敏、经世致用、务实求真、敢为人先、超越自我”的城市文化内涵,创作以红色文化为底蕴,具有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特色的作品。

  七、文化“走出去”题材

  1、围绕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的主旨,围绕配合“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文学、舞台艺术、影视、美术等原创作品,以及相关的翻译推介项目。

  2、反映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或修改打造具有民族文化艺术特色、适应海外文化市场特点和国外受众审美习惯,体现中华文化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竞争力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