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 成果资助类项目申报常见问题解答

2020-03-05 00:3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2020年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成果资助类项目申报常见问题解答


(演艺方向)

  问:演艺空间的运营资助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①必须是获得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颁发的《演艺新空间》运营资质的演艺空间。②2019年演出场次50场以上。

  问:公益性演出的资助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主体一定要明确,以剧场为主体来申报。

  问:多业态融合发展的资助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①本市依法注册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均可作为申报主体,不限定为演艺单位。②多业态融合品牌项目必须是演艺单位与其他行业主体合作的项目。


(动漫电竞方向)

  问:成果资助类的动漫电竞项目申报材料中要求出具的专项审计报告指什么?

答:成果资助类项目每个扶持类别都有明确的申报条件,动漫电竞项目申报材料中要求的专项审计报告是指审计事务所或会计师事务所根据申报单位的经营实际情况以及提供的各项证明文件,经审计后就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的要求所出具的书面报告,而非企业年底通常所作的财务审计报告。


(网络视听方向)

  问:网络视听项目申报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网络视听扶持包括网络剧、专业节目、网络电影和网络视听活动四大类。内容类项目(网络剧、专业节目、网络电影,下同)申报主体有一定的资质要求,需要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或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内容类项目扶持须于2019年在网络平台首播,网络剧、网络电影须在本市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或电视剧立项。专业节目主要指文艺、娱乐、科技、财经等专业类视听节目,包括网络音频和网络纪录片。内容类项目均需要提供点击量证明材料,节目存储优盘。如果该项目在业界获得比较好的口碑或得到行业主管部门、主流媒体等表彰或省级以上奖项,也可提供,在评审中可获加分。网络视听活动的项目需要在2020年内完成,国家级的活动需要提供主管部门的批复等相关证明材料。首播的网络平台必须是合法合规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网站。


(艺术品方向)

  问:成果资助类的艺术品项目具体支持范围?

  答:支持具有一定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固定举办届次的综合型艺博会或特色型艺博会;支持本地画廊参加国内外知名艺博会或举办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及艺术价值的专题展览;支持本地艺术品拍卖机构举办有影响力的拍卖活动;支持为艺术品交易提供专业配套服务、为艺术品产业搭建促进行业交流合作、扩大艺术消费的产业服务平台项目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等对艺术品产业进行重构或提升、推动艺术品与旅游、金融等其他领域跨界融合的创新项目。单纯的公益性展览或艺术创作等不属于成果资助类的艺术品项目支持范围。

  问:成果资助类的艺术品项目申报材料中的《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证明》指什么?

  答: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包括:收购、销售、租赁;经纪;进出口经营;鉴定、评估、商业性展览等服务;以艺术品为标的物的投资经营活动及服务;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并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的单位,应到工商注册所在地的区文化和旅游局办理《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证明》。


(文化消费方向)

  问:成果资助类的文化消费项目具体支持范围?

  答:支持文化产品首发项目、夜间文化消费项目、文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项目、消费类文化知识产权培育项目。其中,文化产品首发项目、夜间文化消费项目必须在上海实施,文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内容必须为上海文化消费产品。

  问:哪些情形不予资助?

  答:以下项目不予资助:1、已获得市级其他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项目。2、知识产权有争议的项目。

以下主体不予资助:1、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2、分公司。

  问:申报成果资助类文化消费项目需提供的项目内容证明材料、实施成效、相关财务凭证是什么?

  答:项目内容证明材料包括项目实施方案、宣传资料、媒体报道、现场照片等。项目实施成效材料包括项目营收、项目参与人次、参与者反馈等。项目相关财务凭证包括为与项目执行实施直接相关的合同、发票、记账凭证、付款凭证等。


  咨询电话:

  演艺:23118158

  动漫电竞:23118171,23118155

  网络视听:23118231,23118229

  艺术品:23118166

  文化消费:2311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