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 关于今年第一期申报受理等事宜 答项目方问

2020-02-28 10:0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问:当前,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响,为配合打赢这场总体战、阻击战,配合文艺单位有序复工复产,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对今年第一期的项目申报受理工作作了哪些安排和调整?

答:根据市委宣传部的部署,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今年第一期的申报通知拟将反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艺创作项目纳入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选题范畴,重点加大资助力度,鼓励支持文艺工作者迅速反映广大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社会各方和人民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奋力投入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努力塑造生动感人的疫情防控英雄形象,积极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和舆论氛围。

为更好配合文艺院团、影视制作、剧场等相关文艺单位筹划组织今年的创作和演出项目,基金会上半年的申报通知仍按往年惯例在三月下旬刊出(届时请关注《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以及市文旅局、文化发展基金会官网和相关公众号),而将申报截止期酌情延长至四月底或五月中旬(具体日期以申报通知为准),并适当推迟项目的评审时间,以更好对接申报单位配合疫情防控,不断调整创作生产的安排。

问:为更好引领上海的文艺创作,今年上海文艺创作的重大选题和基金会的资助重点将集中聚焦哪些方面?

答:根据市委宣传部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基金会正在加紧修订今年的《上海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推荐》,经市委宣传部领导审定后将与申报通知一起在三月下旬发布。根据市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今年上海市的重大文艺创作将主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迎接建党百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重大节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抓好重大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的文艺创作,以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关于疫情防控题材方面的创作,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塑造生动感人的艺术典型形象,热情讴歌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今年的《上海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推荐》,还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10月和11月先后颁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相关精神。这两个“实施纲要”要求:文艺创作要积极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开拓进取精神和良好道德风貌,以其独特形式和艺术魅力,给人以鼓舞、启迪和美的享受。要把爱国主义作为常写常新的主题,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劳动、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加大对爱国主义题材文学创作、影视创作、词曲创作等的支持力度,加强对经典爱国歌曲、爱国影片的深入挖掘和创新传播,唱响爱国主义正气歌。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坚决反对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始终保持社会主义文艺的爱国底色。各相关文艺单位要根据两个纲要的精神,积极深入生活,开拓研发创作选题。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将根据市委宣传部审定的《上海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推荐(2020年3月修订版)》(三月下旬发布),通过专家评审将相关创作项目列入重点资助范畴,倾力加大资助力度。

问:为配合疫情防控,基金会今年第一期为项目申报提供哪些针对性的便利措施?

答:根据市委和市政府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减少人员聚集,避免疫情传播风险,今年第一期的申报工作基金会将实施“网上办、不见面、邮递送、零接触”的项目申报方式,具体措施如下:1、主动对接。除按惯例在主要媒体发布申报通知外,基金会将通过电话和微信以及各相关行业协会的传播途径等方式,主动联系以往申报项目资助的一些单位,告知申报启动消息和注意事项。2、发挥“网上申报平台”优势。优化网上申报平台,推送申报提示和提交材料目录清单,引导项目方规范填报。项目方根据申报提示在线填报,基金会工作人员在线审核,审核通过后,按自动生成的提交材料清单和申报设定的时间邮寄或快递送交纸质材料。3、项目受理专人负责。每个申报项目,基金会均明确专人负责,提供电话、微信、邮件等多种咨询方式便于联系和沟通。4、延长截止期。酌情延长纸质材料收件截止期,为项目方提供较为宽裕的材料准备时间。5、酌情容缺受理。确因受疫情影响,项目方有个别相关附件材料暂时无法提交的,基金会采取容缺受理,项目方可在规定时间内补交;对已提交相关部门办理备案立项手续或者涉外批文、但尚未取得相关批复文件的项目,项目方可先行申报,允许在评审前补齐材料。

(所有申报项目的具体手续,将在申报通知和《申报指南》中予以详述,以相关文本内容为准。)

问:疫情防控期间,基金会如何从实际出发对资助项目实施监管?

答:基金会对资助项目的监管方式主要有:电话问询、专项调研、专项审计和专家质量验收等。考虑当前疫情防控的现状,基金会现阶段主要采取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进行问询调研,了解资助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项目方可根据要求,在线提交《项目进度表》和《项目成果报告书》及相关附件材料。对于由审计事务所进行专项审计的项目,项目方可根据本单位实际复工复产情况与审计事务所沟通协商审计会办时间,基金会也将配合协调,妥善安排。

问:对于受疫情影响需要变更或延期实施的资助项目,基金会如何处理?

答:目前已签约的资助项目(含基金会资助项目和“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项目责任方确因受疫情的影响,需推迟或延长创作生产时间节点,或有其他相应调整事宜的,可及时向基金会提交情况说明,基金会将酌情考量予以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