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688号提案的答复

2020-07-27 17:1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688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潘晓岗委员:
  您提出的“0688”号“关于进一步发挥上海旅游客源市场优势助力消费扶贫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自2015年底国务院扶贫办发布推进实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以来,消费扶贫已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扩大对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帮助贫困人口增收。旅游扶贫是消费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上海旅游客源市场以其数量规模大、消费需求旺盛、消费能力强等优势,获得了长三角周边乃至国内外诸多旅游目的地的青睐。
  近年来,市文化旅游局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结合文化旅游行业特点和上海文化旅游领域实际,加强与对口支援地区的对接沟通,着力在建机制、抓重点、促落实上下功夫,努力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各环节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上海旅游客源市场优势,鼓励支持市场主体参与,发掘对口支援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动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与对口地区对接合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选派局机关干部赴对口支援地区任职、协调选派业务骨干赴当地开展工作,协助当地开展文化旅游扶贫工作。局领导多次带队赴对口支援地区对接,考察重点扶贫项目,协商建立合作机制。与西藏日喀则旅游发展局签订旅游客援藏协议,共同推动送游客进藏、宣传推介西藏日喀则旅游产品,促进西藏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强与贵州省文体旅游厅、遵义市政府对接,签订《东西部对口帮扶文化旅游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游客入黔”工作。与新疆文旅厅、兵团文旅厅签订三方协议,联合开发客源市场,建立三方联动机制,携手互为旅游客源地、目的地。
  二是着力打通流通环节,持续推动“送客进喀什”“游客入遵”项目。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开展市场化运作,积极支持引导在沪航空和旅游领域骨干企业,开通“遵义号”旅游专列,2017-2019连续三年开通上海至喀什、上海至莎车等包机航线,开行旅游援喀专列。航班、专列以及游客人数逐年增加,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好评和赞誉。据喀什旅游局统计,2018年喀什地区旅行社接待的游客数,上海游客超过四成;2019年达60余架次、送客近万人。“上海市民乘旅游包机、专列感受喀什之美”荣膺2018上海市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
  三是充分利用上海节展平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上海旅游节持续多年支持对口支援地区的旅游宣传。协助对口帮扶地区制作旅游节花车参加开幕式大巡游,安排部分对口支援地区安排表演团队参加市内的宣传演出。利用在上海举办的世界旅游资源博览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展会平台,采取搭建展台、举行旅游推介会等形式,加大对对口帮扶地区的旅游宣传推广。协调上海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旅游信息服务点,做好对口支援地区的旅游市场营销。与此同时,针对暑季、冬季特点,积极支持对口支援地区在上海举办各类特色旅游推介会,邀请在沪旅行社及企业参与推介,提高市民游客的知晓度,积极吸引沪客。利用长三角文化旅游联盟协作机制,支持引导相关市场主体,积极与对口支援地区对接、签署援建合作协议,大力拓展长三角游客市场。
  四是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地区文化旅游人才培训等基础性工作。加强与云南省文旅厅合作,采用在沪培训和送教赴滇相结合方式,就文旅融合、文旅公共服务、文化创意产业打造、红色旅游等内容开展培训。充分利用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平台,帮助培训一批非遗传承人,推动实现非遗传承人和创业致富带头人的身份合一,带动更多从事相关传统手工技艺的贫困群众脱贫,促进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五是积极向本市单位推荐对口支援地区疗休养线路。市总工会于2019年邀请云南省工人疗养院、贵州遵义市总工会疗休养基地,参加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疗休养区域协作签约活动暨2020年上海工会职工疗休养推介会,现场向本市企事业单位推介职工疗休养资源。同时,市总工会下属上海海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专门设计、安排了云南腾冲、贵州遵义等4条赴对口支援地区的疗休养精品路线,向本市各类单位推介。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市文化旅游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宣传部的有关要求,在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立足文旅实际、加强统筹协调,努力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日,按照市对口支援与交流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协调,我局与市网信办、商务委等十余家单位,联合出台《上海市深化消费扶贫行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为推动做好消费扶贫工作提供有力抓手和明确目标。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对口地区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消费扶贫活动的影响力和旅游产品的知晓度。
  发挥对口地区旅游资源和上海客源地互补优势,做好对口地区来沪促销接待工作,组织相关旅游企业、媒体等参加对口地区在沪举办的各类推介活动。充分发挥上海旅游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世界旅游资源博览会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展会平台,继续为对口支援地区旅游宣传搭台,进一步推动提高市场参与度,引导更多上海游客赴对口地区旅游观光。充分发挥长三角文化旅游联盟协作机制作用,积极探索旅游扶贫客源向长三角客源市场拓展,协助对口地区向长三角地区开展宣传推广,提升对口地区旅游产品在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
  二是进一步深化文旅扶贫、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工会会员赴对口地区疗休养形成规模效应。
积极与对口帮扶地区对接,详细掌握当地需求和实际情况,组织相关企业、媒体赴对口地区踩线采风,指导企业推出相关旅游线路产品。巩固借鉴以往经验做法,探索推动包机游、专列游向其他对口支援地区复制和推广。协助我市机关事业单位疗休养主管部门,做好全市机关工会会员疗休养目的地名录编制统筹,积极推动我市各级工会会员赴对口地区疗休养工作。
  三是进一步丰富文旅扶贫内涵,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旅游产品和服务提质升级,提高社会参与度。
  深入挖掘对口地区的民族民俗文化,推进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重点对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带头人、非遗扶贫工坊负责人及其他具有带动作用的优秀传承人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传承技艺。支持相关企业、牵手上海老字号,开展非遗产品设计研发、品牌建设,搭建营销平台。帮助协调本市剧场和演艺企业积极引进优秀边疆民族文化演出在沪上演,并提供营销、宣传等资源。
  四是加大与对口地区政府、前方联络组的合作力度。
  通过多部门共同协商等形势,研究推动资金补贴、景点门票减免等政策,推动开通旅游直航包机、专列,为上海市民赴当地旅游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多优惠。加强文旅消费扶贫、文旅产品消费扶贫培训及送教上门培训等工作。协助对口地区相关部门做好在沪自媒体和商务平台推广活动。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4日


联 系 人:陈晓    联系电话: 23115525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 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