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203号提案的答复

2020-07-22 16:4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203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凤懋伦委员:
  您提出的“0203”号“关于准确反映渔阳里的历史作用,还原中共建党历史区域拼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南昌路100弄2号《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定名问题
  现南昌路100弄2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定名,并不能完全涵盖这幢重要革命文物所包含的历史意义。经过反复研究考证,并经上海市市委党史研究室请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同意,拟将该处旧址更名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以更好地阐释这幢建筑与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以及和中共“一大”召开之间的直接关系。
  二、关于对目前团中央机关旧址陈列布展的修改建议
  提案中提到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展陈中应加入体现渔阳里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筹备召开中共一大过程中的历史联系,建议非常中肯。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提案建议,联合黄浦区对团中央旧址纪念馆的展陈进行局部改造,使其着重体现渔阳里与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历史联系。
  三、关于打通新老渔阳里,将两处旧址整体规划的建议
  历史上,新、老渔阳里(即南昌路100弄和淮海中路567弄)曾经相通,但历经变迁,弄内已有建筑将其隔断(1935年建)。下一步,我局将配合黄浦区政府,按照市委专题会精神,采取分步实施的保护利用方式,对新、老渔阳里两个区域进行整体规划,恢复历史原貌。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1日



联系人姓名:袁  斌                      联系电话:23118258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